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三大长期利好助力 红包或开启(附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信建投年度策略报告:两大板块是核心主题

2017年我们在中期策略报告《见微知著、未艾方兴》中指出,在市场平稳的背景下,具备长期优势的价值型龙头企业将脱颖而出,市场将呈现出结构性的牛市。2017年下半年,由于商品价格高位运行,金融企业资产质量大幅改善,银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行业迎风招展,表现优异。在短周期经济回落的过程中,以白酒、家电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未艾方兴。2017年下半年市场“以大为美,以胖为美”,尽显盛唐风采。

由于去杠杆、去产能的不一致,全球经济周期呈现出分化。欧美经济体经历了金融危机充分去杠杆之后,逐步开启了设备投资周期复苏的进程。而中国仍然处于去杠杆去产能阶段,因此2017年全球经济运行呈现出分化态势。对中国而言,经济周期走过了2016年的主动补库存,经历了2017年上半年的被动补库存之后,2017年3季度开始逐步步入了主动去库存阶段,预期在2018年1-2季度逐步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中国经济回落就逐步触底了。这也意味着康波逐步从衰退走向萧条。

从大类资产来看,购买力平价和经济相对强度决定汇率的长期趋势,并通过利率平价在短期反映出来。中美经济相对强度决定汇率的走势。美国经济充分就业情况下实现通胀目标,美联储将继续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美元将继续保持相对强势,石油价格逐步上行。随着中国经济总量平稳回落,质量效益提升,中国经济表现稳定,而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将支撑中国定价的商品价格平稳运行。

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2018年,货币和信贷将继续维持低增速的状态,货币政策将维持中性。由于去杠杆过程仍然在推进过程中,在不引发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金融市场持续去杠杆,以支持实体经济。因此在海外经济复苏加息和中国持续推进去杠杆的背景下,流动性将维持紧平衡的状态,这将决定市场的估值高度和边界。

从配置的角度来看,在估值方面,价值蓝筹估值水平与海外市场相当,金融、地产、工业、能源、公用事业等传统板块仍然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而行业龙头标的仍然有一定的溢价空间,但中小创估值仍然高于全球成长型股票指数。在盈利增速方面,A股净利润增速总体向好,但2018年上游利润增速有所回落,大消费板块会和新经济板块有所改善。因此2018年价值风格仍将占优,大消费和价值蓝筹是配置重要方向。

从投资者结构角度看,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海外资金将持续配置中国的优质资产。2018年,A股纳入MSCI指数范围的扩大,金融、消费、优质现金流等各行业盈利能力强、估值合理的龙头企业将持续得到外资的青睐。除此之外,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会进一步增多,低估值、优业绩、高分红的公司股票和部分新兴产业(如TMT、电子)等行业也会得到垂青。2018年头部效应将持续,市场将逐步开始关注业绩增速快、盈利能力稳定和估值合理的龙头企业。这也意味着中国证券市场逐步走向成熟。

随着中国总量经济将平稳回落,中国将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消费的比重将持续扩大,更加活跃。消费升级和成长创新是2018年重要的主题。消费升级将成为2018年乃至未来中国经济的长期主线。在传统投资和传统制造业转型的背景下,创新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以大数据、人工智能、5G、芯片、高铁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将成为资本市场的持续的新焦点。消费升级和先进制造业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是2018年的核心主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