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消费增速逐渐回落 关注新兴产业四股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8-17 07:4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西南证券表示,对资本市场而言,持续近三年的消费行业普涨态势或许会逐渐终结,更多地体现为一些结构性的机会。建议关注计算机、军工、电子、自动化等领域的核心标的,包括中科曙光、光威复材、北方华创、长川科技、拓斯达等等。

(原标题:消费增速逐渐回落 关注新兴产业投资机会)

消费增速逐渐回落 关注新兴产业投资机会

7月经济数据已悉数出炉。其中,反映居民消费能力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再次回落,仅有8.8%,不及预期值9.1%。此前,5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仅有8.5%,远低于预期值与前值,虽然在6月份有所反弹,但到7月份又再次回落。至此,2018年初以来的消费下行趋势正式获得确认。

西南证券指出,消费增速的回落,既有周期性因素,更有结构性因素。结构性因素占主导。

过去几年棚改货币化政策透支了购房需求,也带动了家电、白酒等行业的销售增长。随着棚改的消退,被棚改提前刺激出来的消费增长也迎来退潮期。这是消费增速回落的周期性因素。

从中长期来看,结构性因素是对消费支出更重要的压制因素。经过2015年以来房价的这轮狂飙突进,购房支出已经成为居民开支中的最大部分,很可能已经接近居民承受的临界点。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城镇居民的购房开支占其收入的比重已经达到33%,并且持续扩大。

从更长的时间尺度来看,居民住房开支脱离收入而超常增长的关键转折点是在2008年。为应对金融危机而推出的4万亿投资,虽然在短期内提振了经济,但却在更长的时间尺度里压制了经济的潜在增长率。有两对关键指标在2008年前后出现了明显的分道扬镳:一对是购房支出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一对是居民储蓄率与居民杠杆率。

中国目前的居民财富分布状况又将进一步压制居民的消费开支。在多年政府导向型的发展模式之后,中国居民的贫富分化正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局面。在剔除了高收入阶层购房影响后,中间阶层购房支出占总收入比重进一步上升42.5%。当用将近一半的收入购房以后,其它方面的“消费降级”是可以预期的。

西南证券表示,对资本市场而言,持续近三年的消费行业普涨态势或许会逐渐终结,更多地体现为一些结构性的机会。

在消费增速逐渐回落的背景下,可以更加关注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新兴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撑点,仍将在未来较长时期内保持高增速。建议关注计算机、军工、电子、自动化等领域的核心标的,包括中科曙光、光威复材、北方华创、长川科技、拓斯达等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