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纾困流动性 "国资系"大举抄底A股民企(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03 14:5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陆电子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科陆电子:投资收益下滑致业绩同比下降 大股东转让股份缓解不确定性风险

科陆电子 002121

研究机构:广证恒生咨询 分析师:潘永乐 撰写日期:2018-08-14

事件:

(1)2018年8月6日,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72亿元,同比增长29.25%;归母净利润0.65亿元,同比下降52.05%;基本每股收益0.046元/股,同比下降55.78%。

(2)2018年8月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饶陆华先生与远致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51,860,092股人民币普通股股份协议转让给远致投资,转让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78%。点评:

投资收益下滑与财务费用上升导致上半年业绩显著下降。

2018H1公司归母净利润0.65亿元,同比下降52.05%;基本每股收益0.05元/股,同比下降55.78%,上半年公司整体业绩下滑显著,主要原因在于投资净收益下滑和财务费用增加。上半年公司实现投资净收益0.7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0.59亿元;财务费用1.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0.35亿元;二者合计影响当期净利润0.94亿元,已高于当期净利润下滑额(0.72亿元)。

智能电网业务稳健增长,毛利率显著下滑。

2018年,根据国家电网年度集中采购计划,配网设备协议库存招标计划由过去的两批次上升为四批次,在上半年的两次招标中,公司获得11个省份共计15个标包的份额,排名第五,中标产品包括一二次融合成套断路器和负荷开关、一二次融合成套环网箱、配电终端产品。除此之外,公司还中标了广东省DTU、内蒙古故障指示器项目。此外,2018年上半年公司在维持南网和国网市场一线主流供应商地位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国内非电网市场与海外电力市场。公司海外业务在2018年上半年继续保持了合同金额良好增长的势头,实现了从智能电表、配电终端产品销售向配用电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的转变,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上半年公司智能电网业务实现营收12.86亿元(YoY+30.25%),毛利率下滑9.56pct.,我们认为公司配网产品销售占比增加,是导致综合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因素。

储能业务如期高速增长,未来有望持续贡献业绩增量。

AGC调频储能是公司近期储能业务最大亮点,2018H1公司储能业务实现营收2.38亿元(YoY+445.14%);毛利率达37.22%,同比增加6.59pct.。受2016-2017年国内AGC储能市场爆发的带动,今年上半年公司有部分前期订单确认了收入。从今年上半年情况来看,公司储能业务新增中标情况依旧较为乐观,分别中标了内蒙古能源发电新丰热电有限公司储能调频项目、乌兰察布市兴和电厂储能辅助调频项目、河北建投宣化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储能调频项目、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储能辅助调频项目、江东部电网储能示范项目EPC工程、广东粤电云河发电储能调频项目等多个储能调频项目。截止目前,公司直接提供整体设备的储能调频项目已达10个,建设规模合计120MW/60MWh。此外,公司户用储能产品上半年在日本已实现批量交付,未来有望贡献更多业绩增量。

上海卡耐上半年录得亏损,未来仍需等待出货放量。

截至2018H1,公司持有上海卡耐33.38%的股份,股权收购进度低于预期。上半年上海卡耐实现营收1.29亿元,净利润亏损3375.94万元,导致公司本期因此产生投资亏损1128万元。与此同时,全行业软包动力锂电新增装机量实现了爆发式增长。2018年上半年软包电池装机量约为1.92Gwh,其中,五月份装机量猛增至当月0.64Gwh。从1-5月份装机排名数据来看,国内软包锂电装机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孚能科技、万向、北京国能、微宏动力、广东天劲,上海卡耐并未进入前十名。我们依旧看好公司收购上海卡耐的前景,但具体业绩贡献依旧需要等待卡耐出货放量。

深圳国资受让公司10.78%股份,有助于减少公司面临不确定性。

8月6日,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饶陆华先生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518亿股协议转让给深圳远致投资,转让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78%。深圳远致投资是深圳国资委资本运作的专业平台公司,目前旗下已有三家全资子公司和若干控股公司。我们认为,远致投资受让公司股份有利于提升公司融资能力,减少公司股东层面带来的不确定性。

盈利预测与估值:

考虑到公司智能电网业务维持稳定增长以及AGC储能进入快速增长通道的前提假设,以及在深圳远致入股之后公司未来股东层面不确定性得以逐步消除,我们认为目前公司估值已经充分反映上半年业绩下滑预期。我们测算公司18-20年EPS分别为0.28、0.30、0.32元,对应20.25、19.10、17.74倍PE,首次给予其“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合同项目经营收入不及预期;海外拓展及收入不及预期;新能源车退补政策超出预期;资本性投资回报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塑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