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李茶的姑妈》首映票房过亿 高票房催肥6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03 10:26: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李茶的姑妈》上映首日票房过亿 高票房电影“催肥”哪些公司

国庆长假不管去哪儿,都是人从众,犹如下饺子。待在家与三五好友结伴聊聊人生,看看电影,也是不错的选择。

近年来,每逢国庆、暑假等重要档期,总少不了开心麻花团队的作品。例如前几年上映的《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以及今年暑期档影片《西红柿首富》。今年国庆,开心麻花团队再出力作《李茶的姑妈》,该片同样改编自开心麻花同名话剧。

《李茶的姑妈》首日票房过亿

《李茶的姑妈》上映首日用了不到13个小时就突破了1个亿的票房;9月30日总票房达到1.08亿,成为当日票房冠军。同期上映的还有张艺谋导演的《影》、庄文 强导演的《无双》以及包贝尔导演处女作《胖子行动队》。

纵观开心麻花团队历年作品,从上映前2日票房来看,今年暑期档的西红柿首富上映当天票房超过2亿元,叠加次日合计票房超过5亿元;其次是去年国庆档《羞羞的铁拳》,上映首日和次日累计票房也近3亿;从票房排名来看,近两年的上映首日和次日均排第一,前几年的票房排名也整体较靠前。

三板股开心麻花近年营收净利双丰收

开心麻花于2015年12月29日挂牌新三板,该公司以话剧出身,但其被广为人知是因为其制作的电影。其制作的第一部电影《夏洛特烦恼》让开心麻花成为新三板最赚钱的影视公司之一,而去年国庆档上映的一部《羞羞的铁拳》更是再度成为当年爆款,票房超22亿元。

从开心麻花上市以来的业绩来看,自2015年中期至2018年中期,开心麻花的营业总收入连续增长,由0.83亿元攀升至3.41亿元;归母净利润由0.17亿元攀升至0.41亿元。从同比增速来看,开心麻花营收始终保持正增长,尤其是2018年中期,营收交去年实现翻倍;此外,其2018年中期的净利润也同比增长53.72%。

影片“催肥”上市公司股价和业绩

开心麻花不是个例,影视IP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影视行业和资本市场的追捧,主要系影视作品能“催肥”相关股价及业绩。文中选取了近年来总票房较高的几部电影为例,如《战狼》、《红海行动》、《美人鱼》等。

从影片上映后的5或10个市场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高票房影片涉及上市公司大多受益。这6部作品涉及的17家上市公司(含重复),除3家为停牌状态外,5个交易日涨跌幅相较于沪指获得超额回报的有11家,占交易样本数量的78.57%,另外10个交易日涨跌幅相较于沪指获得超额回报的有9家,占交易样本数量的比例也超过6成。

具体来看,《战狼2》上映后,北京文化赚到盆满钵满,其5个交易日相较于沪指超额回报近40%,与此同时,捷成股份也获得较高的超额回报。另外,奥飞娱乐在《美人鱼》上映后的10个交易日,超额回报也达20%以上。

从业绩来看,部分上市公司在相关影片上映后的净利润也大幅上涨。具体来看,光线传媒(美人鱼)2016年中期净利润同比上升291.13%;幸福蓝海(西游记女儿国)、横店影视(唐人街探案2)及中国电影(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2018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31.96%、13.14%和10.97%。上述4家公司的净利润增速较上一年同期有大幅提升。

春节及暑假影片的节日效应较显著

从理论上来看,电影票房以及上市公司股价,具备季节性或者节日效应。以申万休闲服务、传媒指数月度涨跌幅,相较于沪指同期的超额回报为样本,时间仍取2012年至2018年9月。分别计算休闲服务及传媒行业跑赢沪指的月度数据并汇总。

统计显示,这7年当中,休闲服务与传媒行业同时跑赢沪指月份次数较多的有2、3、5、8月份,另外休闲服务行业6、7、9及12月份,传媒行业1、7月份跑赢沪指次数也较多。相比之下,10月份跑赢沪指的次数均只有1次。

可见,上市公司受春节与暑期档影视作品的影响较大,在这些月份内行业指数能获得较大上涨。实际上,这与我们国家队节假日尤其是暑期的国产电影保护政策有一定的关系。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电影市场规模已经稳居世界第二,银幕总数全球第一。预计到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

另外,业界人士认为,中国电影市场的“井喷式”繁荣,得益于“人口红利”,也得益于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实施。尽管市场环境持续向好,但从全产业链角度看,票房支撑产业发展的占比过重,而相关的版权贸易、衍生品开发、主题娱乐及休闲度假消费等仍待大力挖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