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三看好6板块29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8-11-13 16:0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行业:多管齐下化解民企融资风险 荐7股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荣 日期:2018-11-13

本周核心观点

观点:右侧机会。4季度行情将好于3季度,4季度看基本面改善,更看好中小银行,银行股PB从0.7倍有望回升到1倍。

我们对银行股的观点是:底部确认,右侧机会。底部确立的原因是:测算显示0.7倍PB隐含不良率14%,而行业资本充足率只有13.68%,估值已反映市场最悲观预期,在7月初,银行股底部确立。同时随着政策转向,银行面对的宏观环境和行业监管环境改善,银行业绩和估值需回升,同时随着股权质押风险的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风险的化解,市场风险也将降低,从而我们认为是:右侧机会。

为何民企融资问题凸显?社融的“融资缺口”出现。前三季度,尽管有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增加和直接融资规模的扩张,但是由于表外融资下降速度之快,规模之大,远远抵补不了,从而带来社融规模的大幅下降,这就构成了社融的缺口。前三季度较去年同期,表外融资减少近5万亿,但是贷款和直接融资的增量只有2万亿,整体社融的“融资缺口”接近3万亿。而这其中民营企业是主要的受害主体,因为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大部分流向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融资的主要解决路径?监管层已经开始拓展多种渠道来化解民企融资风险,包括:银行贷款、债券、股权、理财、保险等。目前,保险和债券两种方式已经有对应的产品落地,而银行贷款成为上周重点推进的融资方式,而且监管层从额度、利率、激励等多个较多来鼓励的银行增加投放,另外再次澄清信贷表标准保持不变,而且125目标不是的强制,而是方向性的指导意见,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已经表示将加大民企的服务力度,中国银行提出支持“民企二十条”。随后会有多家银行也会提出支持民企的对应的政策。但是股权融资、理财等融资渠道现在仍没有对应政策。

民企融资的有效的解决方式?我们认为:贷款不是民营企业的首选的融资方式,但是是不可缺少的融资方式,而非标等才是民营企业的最为主要的融资途径。原因之一:信贷标准较高,银行风控要求高,风险偏好低。原因之二:民企的融资成本高,需要完备独特的信用风险管控体系。原因之三:民企经营周期同银行的风控要求不太一致。但是非标融资方式可以满足民营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而且整体风险偏好相对较高,其期限结构也同民营企业经营周期相匹配,比如:鼓励民营企业发行债券融资,同时发行一个CDs来降低民企融资风险,提高其发行规模。同时非标融资的主要方式包括:信托贷款、理财、保险、股权等。从而我们认为:市场化程度相对比较高的融资方式理应成为民营企业最为核心的融资方式,而银行贷款是其融资的重要必不可少的融资方式,从而在政策激励下,银行体系依然重在为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同时在符合信贷标准的前提下,增加民企贷款融资。

18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规模有多少?我们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新增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规模预计2.5-3万亿。有媒 体报道,光大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增对公贷款的规模40%,而民生我们预计该占比在50%。这样我们预计大型银行民营企业贷款占比在10%左右,中小银行预计在40%左右,整个行业占比在30%左右。目前行业零售贷款占比37%,对公占比63%,从而民营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大致20%。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13万亿,民营企业贷款规模预计在2.5-3万亿之间。

此外,从国际比较来看,国内银行股估值已处于低位,随着行业景气度回升,银行业ROE稳步回升,PB将逐步提高。我们的测算显示:18年行业ROE合理中枢为14.5%,随着政策逐步托低经济,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会有改善,股权融资成本率会改善,对应的PB合理中枢预计有望提高到1倍左右。目前老16家上市银行18年PB只有0.8倍,估值优势显著。

重点推荐标的

每周一股:浦发银行(不良出清,零售优势增强,估值修复;三季报显示:不良实现“双降”,拨备覆盖率回升到153%;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其将更加受益。)

11月重点推荐:宁波银行(高ROE,高成长,低不良率,零售端优势;三季报中出现更多积极变化,比如:NIM回升,拨备覆盖率继续回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提高)

中长期重点推荐:工行、优质银行股、平安、宁波、上海银行;浦发、民生;常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