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线资讯 - 大佬持仓 - 持仓分析 - 正文

行业观点|光伏:产能过剩洗牌开启 今年看一体化

来源:大佬持仓 作者:顶投 2021-03-16 08:2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5日光伏行业大跌,隆基股份跌停(这已是六个交易日内第二次跌停),阳光电源大跌9.41%,通威股份大跌7.69%。“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上周末发布,其中提到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明明是利好,为何光伏行业今天跌幅这么大,我们来梳理一下光伏行业的变化,找到背后的原因和逻辑。

在分析原因和逻辑之前先说结论:光伏行业内和行业外大批企业激进式扩产导致产能过剩,洗牌淘汰赛将开启,控制成本能力较弱的二三线企业将被淘汰,而具备技术实力、充足人才储备、超强成本控制能力、优秀的管理能力的卓越公司才能笑到最后,垂直一体化的光伏企业更具竞争优势。我们顶投认为隆基股份将笑到最后,因为今年产能过剩导致行业竞争格局出现变化,隆基股份今年的日子也不好过,未来等洗牌结束,行业竞争格局稳定并向好时,隆基将再次迎来好日子。

一、硅片、电池片、组件等将出现产能过剩 组件产能过剩尤其严重

2019年开始,光伏度电成本开始低于火电,具备经济价值,这是光伏行业的转折点,随后2020年全行业高速发展,多家光伏企业净利润翻倍式增长,光伏的经济性和环保性叠加中国、北美、欧洲各个国家的政策支持,让光伏行业成为天空中最亮的星,众多资本开始涌入,不仅行业内的企业大规模扩产,就连行业外的公司也跨界持巨资进入光伏行业。

2021年开年仅两个多月,已经有18家光伏企业公布了25个新的重大光伏项目,投资额高达1200亿元。2020年到现在,光伏行业公布的扩产项目超过130个,投资额超过5000亿元,大幅扩产以后,今年开始光伏多个细分领域将产能过剩。

数据来源:东北证券

数据来源:东北证券

2021年全球光伏组件预计需求量:198GW

硅片、电池片、组件扩产极为激进,2020年的扩张产能已超过当年全球的市场需求,其中组件的扩产幅度最大,中信证券预计2021-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分别为165GW、200GW,考虑1:1.2的容配比,预计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需要的组件为198GW、240GW。

2021年全球光伏组件预计出货量278GW 有80GW过剩产能

东北证券预计,2021年全球前十组件厂商出货总量将达到约195GW,已经接近2021年全球的总需求198GW,而2020年全球前十组件厂商出货量占总量的55.1%,即使2021年前十组件厂商集中度大幅提升,假如2021年前十集中度提升为70%(拍脑袋数据),2021年组件出货量将达到278GW,远远高于全球的总需求,有80GW产能过剩,占总需求的40%,如果集中度达不到70%,那么产能过剩更严重。

硅片、电池片也会出现产能过剩,因为篇幅限制,具体数据就不列举了。

二、价格战将打响,光伏行业将重新洗牌,部分二三线企业将被淘汰,控制成本和综合实力卓越的公司能笑到最后

双重考验开启,洗牌淘汰赛拉开帷幕。

组件只是一个缩影,硅片和电池片的产能也将过剩,另外因为硅料的产能供不应求,中信证券预计2021年全年硅料将偏紧,这导致部分硅片厂商如果不能买到足够的硅料将无法顺利完成订单,而部分组件厂商如果不能拿到足够的硅片将无法完成组件订单,也就是说,目前组件和电池片、硅片企业面临双重考验——能否顺利完成订单、能否抗住价格战。

如果不能顺利完成订单的二三线企业将被淘汰,而那些控制成本能力较弱的二三线企业也将在价格战中倒下,因为光伏行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未来将面临惨烈的竞争格局,会有一批企业倒下,尤其是那些刚刚入局的企业,在缺少技术,缺少人才,控制成本弱的新玩家将面临严峻的挑战。而最后,具备技术实力、充足人才储备、超强成本控制能力、完善的渠道建设、优秀的管理能力的卓越公司才能笑到最后,我们顶投认为,隆基股份能够笑到最后,当然今年会经历阵痛期。

三、拥有垂直一体化能力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光伏行业的周期属性弱化,细分子行业技术迭代弱化,单位投资额不断下降,成本曲线平缓,单环节龙头成本优势减弱。正是因为技术迭代的弱化,行业单环节成本曲线逐渐平缓,龙头企业需要垂直一体化来进一步降低成本,来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垂直一体化的光伏企业将会拥有更低的成本,未来在更加残酷的竞争中会脱颖而出,会笑到最后,会成为那个“剩者为王”的胜利者。

比如隆基股份,在金刚线切片机领域有子公司连城数控,本身是做单晶硅片的龙头企业,2014年介入组件领域以后在2020年晋级全球组件龙头,目前还在扩张电池片产能,隆基股份是光伏领域垂直一体化最彻底也是最强的企业,并且隆基具有优秀的管理能力,控制成本能力目前无人能及,隆基股份能笑到最后。当然,因为今年行业产能过剩,隆基股份也会面临压力,净利润会受到挤压,今年隆基股份的日子也不好过。然鹅,未来等洗牌结束,行业竞争格局向好并且稳定时,隆基的好日子才会再次到来。

投资基金需要注意的事项

那些重仓甚至全部押注光伏行业的基金,对于光伏公司撒胡椒面式全面布局的基金需要注意,这种基金今年的风险比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