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股改不改了,清华继续控股!紫光凭啥这么“特别”?

2019-08-12 17:19:08 来源:鹰眼新闻网
鹰眼新闻网 更多文章>>

(原标题:股改不改了,清华继续控股!紫光凭啥这么“特别”?)

紫光集团悬而未决近一年的股改问题,终于尘埃落定了。

上周五(8月9日)股市收盘后,紫光集团旗下三家A股上市公司集体发布公告,公告有两点核心内容:一是清华控股、紫光集团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控投)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终止;二是清华控股仍持有紫光集团 51%股权,仍为紫光集团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紫光集团的股改,可谓经历了一波三折:

2018年8月11日,紫光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披露《关于实际控制人筹划转让紫光集团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提示性公告》,预告清华控股正筹划转让所持有的紫光集团部分股权。

2018 年 9 月 4 日,清华控股与苏州高铁新城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苏州高新)和海南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海南联合)分别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清华控股拟分别向苏州高新和海南联合转让其所持有的紫光集团 30%、6%股权。

2018 年 10 月 25日,清华控股与苏州高新、海南联合分别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之终止协议》。同日,清华控股、紫光集团与深投控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清华控股拟向深投控转让紫光集团36%股权。

清华控股当初要出售紫光集团的股权,是为了顺应高校企改的要求。去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要坚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向,“让教育归教育、市场归市场。”

清华控股是清华大学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是清华高校产业改革的主体。据了解,在《意见》发布后,清华大学制定了相关产业体制改革方案,紫光、同方、启迪都在改革之列。这正是一年前先后启动了启迪和紫光等股改的背景原因。

如今,紫光的股改出现了反转——不改了,紫光仍然是清华的紫光。

既然高校企业改革方向未变,清华控股已经完成了旗下启迪系的重组,为何单单停止了对紫光的股改?

这是因为紫光很“特别”!

特别的事业

紫光从事的是芯片事业。芯片是什么?芯片是国家信息安全和产业安全的核心!

然而我国一直处于“缺芯”状态,大部分依靠进口。国人深刻感受“缺芯”之痛,强烈期盼做强芯片。发展芯片已成为国家战略。

紫光作为中国芯的标杆企业,可以说是担负发展中国芯片产业的重大使命,紫光的发展也越来越受重视,一年前启动的紫光股改问题也同样受到各方关注:

无论清华控股、紫光集团,还是行业主管部门和关心紫光发展各方的人士,都希望引入有利于紫光芯片事业发展的战略投资者。

 

当前,紫光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2018 年度,紫光集团营业总收入为 799.54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38.98%。

芯片的战略地位和紫光作为中国最大芯片产业集团的快速发展势头,举国瞩目,这也是吸引深控投等战略投资者追捧入股的原因。

可问题是,实际控制人由清华控股变更为其他战略投资者,是否更利于紫光芯片事业的发展?

仅从芯片融资和资产重组的考虑看,紫光旗下的紫光展锐正在谋求在科创板上市,而科创板要求在上市前三年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化;紫光国微在6月初公告启动重大资产重组,购买紫光集团旗下的全球智能卡载带巨头法国Linxens公司,而重大资产重组也需要前三年实际控制人没有变化。

显然,从融资和发展的角度看,变更控制人对紫光的发展不利。估计这也是紫光启动股改近一年悬而未决的主要原因。

现实情况是高校企业改革又不能停止,如果紫光股改问题不解决,长期悬而未决,也会影响到投资人对紫光的信心,对紫光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当前,发展芯片可是头等大事。无论是清华还是国家相关部门,都不希望股改影响到紫光芯片事业的发展。怎么办?

有人推测,肯定是紫光的股改问题惊动了高层,考虑到清华的特殊地位和紫光的特别事业,获得了高层的特批——紫光继续留在清华。

特别的地位

紫光能成为高校企改的特例,还因为紫光在芯片产业中拥有“特别地位”。

从2013年收购展讯、2014年收购锐迪科,强势进入芯片业后,紫光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完成了在芯片领域从设计到制造的全产业链布局,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

 

拥有芯片雄心的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

在存储芯片方面,紫光正在大力填补空白领域。

紫光旗下长江储存是国内唯一一家在3D闪存领域发力的厂商,在2017年11月中国首款32层三维闪存芯片研发成功后,目前已经开始小规模量产;使用其突破性架构——Xtacking自主创新技术的64层三维闪存,到今年底也将进入量产阶段。

当前,NAND Flash大厂三星电子、美光、东芝、SK海力士主流的3D NAND技术是64层和72层。如果紫光的64层3D NAND进入量产,标志着国内高端存储芯片将真正实现“零”的突破。

随着3D NAND走向量产步入发展正轨,紫光开始加力发展DRAM,做全存储芯片。目前,DRAM在我国大陆市场几乎是100%依赖进口。一个月前,紫光集团宣布组建DRAM事业群,加码发展DRAM,继续填补DRAM领域的空白。

在智能终端芯片方面,紫光展锐是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设计企业,是产品全面涵盖2G/3G/4G/5G移动通信技术以及IOT等无线连接技术的领先企业之一。随着5G时代的来临,紫光已做好备战,希望抓住5G机遇,发展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芯片设计公司。

紫光展锐已于2月推出了第一代5G基带芯片-春藤510,迈入全球第一梯队。7月,紫光展锐宣布春藤510与华为完成5G互通测试,并同时支持SA(独立组网)和NSA(非独立组网)模式。这意味着春藤510具备了全面规模化商用能力,在5G领域与全球顶级行业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春藤510

在安全芯片方面,紫光国微作为安全芯片领域的领先厂商,致力于向用户提供先进的芯片产品以及专业的芯片解决方案,同时也在不断完善安全芯片产业链,如前面提到的紫光国微收购Linxens。

据了解,Linxens在智能安全芯片微连接器、RFID嵌体及天线方面市场地位全球第一。如紫光国微在公告中所说的:本次收购完成后,将实现上下游整合,可同时提供智能安全芯片和微连接器设计、销售,提供自主可控的智能安全芯片模组,构建更为完整的智能安全芯片产业链。

特别的机会

在当前特殊的国际环境下,发展芯片尤为重要,紫光的发展受到各地和各方的支持。紫光成为校企股改的特例,已体现出“特别的紫光”得到了“特别的关爱”。

清华控股作为紫光集团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如公告所说:“清华控股将继续支持紫光集团发展”。

在清华旗下的启迪、同方等企业都剥离后,清华就留下紫光一家校企,可以更好集中优势资源支持紫光发展,对紫光来说,可谓“千万宠爱与一身”了!

清华作为中国最高学府和科研机构,相比地方国资,肯定战略地位更高。“清华”是“金字招牌”,留在清华,对紫光发展是长期利好。

我们知道,芯片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也是资本密集型产业。做强芯片,技术和资金都不能少。

清华拥有领先的学术科研优势,紫光留在清华,可以获得清华科研技术力量的支持,获得产学研结合的机会。

而且,清华控制人身份不变,还有利于紫光的融资和资本运作,为芯片发展提供资金和资源支持。

据了解,目前紫光展锐正进行上市前的股权及组织结构优化,进展顺利,计划在2020年申报科创板上市。实际上,不仅紫光展锐有融资上市需求,紫光旗下的长江存储和组建不久的DRAM事业群,都需要巨大资金投入,也可能列入上市或资本运作计划。

可以肯定的是,股改定局后,在清华及各方的加持下,紫光将迎来新的快速发展期。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自其他媒体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我们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邮箱:contactus@stockstar.com 处理时间:9:00—17:00。

热点推荐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