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超级牛散郭凡是如何炼成的

2019-08-23 14:54:52 来源:鹰眼新闻网
鹰眼新闻网 更多文章>>

(原标题:超级牛散郭凡是如何炼成的)

如果你爱他,就叫他炒股,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就叫他炒股,因为那里是地狱。”股市像天使在不断的涨涨跌跌中让一部分人发达,同时股市也是恶魔,让一些浮躁的人亏掉了自己辛苦多年的积蓄。

从470万到逾7亿 超级牛散郭凡投资解密

2006年以来的十年间,A股不断经历牛熊转换。在这十年间,一些牛散的财富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比如郭凡。

2006年第二季度末,郭凡仅现身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市值约470万元;到2015年第三季度末,其现身的上市公司已达14家,持股市值超过7亿元。若不算后面继续投入的资金,按上述两个时期简单计算,郭凡的持股市值增长达150倍,而沪指同期涨幅不足1倍。

需要说明的是,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郭凡”不排除是两人或多人,即存在重名的可能,但本文中默认是同一人。

那么,在这十年间,郭凡通过什么方式使得资产暴增呢?在这十年间,他又买过哪些股票、有哪些投资偏好呢?记者根据公开信息,对郭凡的十年投资情况进行复盘,以供投资者参考。

先来看下郭凡近十年间的财富增长情况,总体上看,其财富增长主要在两轮牛市,一是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二是2013年开始的创业板大牛市。其中,郭凡在前一次牛市中资产跃上1亿元台阶,在后一次牛市中则一度暴增至10亿元以上。不过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数据的计算时,有一些因素因无法得知而在本文放弃考虑,比如郭凡在近十年间是否有继续投入资金,是否还有其他账户,另外,对其未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情况也不得而知。

以2006年作为观察郭凡财富增长的起点,在2006年一季度,郭凡未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在2006年第二季度末,其现身贵研铂业第九大流通股东,持股市值为470万元。

随后几个季度,大盘在牛市中一路疯涨,郭凡的持股市值也水涨船高,从470万到1400余万,再到6200余万,2007年第二季度末突破8000万元,2009年第三季度末突破1亿元。不过期间郭凡应该有再投入新资金,例如在2006第三季度末,其在继续持有贵研铂业的同时,还现身威尔泰等3只个股。

回顾这一轮牛市,贵研铂业对郭凡的财富增长贡献最大,保守估计,郭凡在这只个股上应该赚了几千万元。在2006年二季度末,郭凡持有贵研铂业的市值仅为470万元,持股数量40万股;而在2007年第三季度末,其持有贵研铂业的市值超过8200万元,同时持股数量也增至98万股。

郭凡借助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使其资产得到一次大的增值后,在2007年第四季度,又成功逃顶,当季末仅现身全聚德等三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市值迅速降至2000余万元。随后几年郭凡,的持股市值尽管由于仓位变化而出现大幅波动,但均不超过2亿元。从2013年起,借助创业板大牛市的启动,郭凡的财富再次出现暴增,一度突破10亿元。在2013年第一季度末,郭凡的持股市值仅为1.18亿元,在下一季度时,暴增至2.35亿元;随后的几个季度,除个别季度外,郭凡的持股市值总体上一路高歌猛进,在2015年第二季度末突破10亿元关口,达10.94亿元。

事后来看,郭凡在这一阶段的持股市值与创业板指走势高度相关。创业板指在2013年暴涨后,2014年盘整,2015年再度暴涨。与之相应郭凡,的持股市值在2013年突破4亿元,2014年末仍为4亿多,2015年上半年则暴增并突破10亿元。随后受股市大跌影响,郭凡的持股市值在2015年第三季度末降至7亿多,而由于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未完全公布,截至目前,尚无法统计郭凡在2015年末的持股市值。

从2013年第一季度开始,郭凡每个季度均持有很多只创业板个股,明显受益于创业板的这一轮牛市;同时,郭凡也押注中不少牛股,比较典型的是中青宝。另外,郭凡重仓押注的创业板个股还有迪安诊断、佳创视讯、欧比特等。

郭凡的成功投资案例

在2006年以来的十年投资生涯中,郭凡屡屡押中牛股,比如贵研铂业、中青宝等,而这两者所属的有色金属板块、网络游戏板块分别是2006~2007牛市、2013年起的创业板牛市中的主角;另外,佛慈制药、欧比特、海伦哲等也被郭凡长期持有。本文对部分个股详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重仓押注贵研铂业

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中,有色金属板块无疑是主角,有不少个股在两年间最大涨幅超过10倍,如山东黄金、云南铜业等。贵研铂业虽然不是有色金属板块中涨幅最好的个股,但涨幅也不错,且郭凡在该股股价震荡中也能一直持有,直至股价在高位才卖出,也算极其成功。

具体来看,郭凡从2006年第二季度入驻贵研铂业后,一直持股至2007年第三季度,且期间不断有增仓动作,持有流通股的数量从最初的40万股增至98万股。在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中,贵研铂业的复权股价从几元多一路涨至逾30多元。总体上看郭凡,对贵研铂业的投资方式较为简单,大概可以总结成“买入-多次加仓-卖出”。

另外,从2006年~2007年的多个季度数据来看,贵研铂业一直是郭凡的重仓股,有两个季度时,其甚至仅持有贵研铂业一只个股。其中,在2007年第三季度末时,贵研铂业的持股市值占郭凡全部持股市值的逾八成。

当时郭凡为什么会在如此之多的有色金属个股里面相中贵研铂业已无从得知。不过,当时平安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随着元江镍业资产的注入,贵研铂业将形成贵金属材料和镍产业的双主业经营模式。同时,与元江镍业一并进入公司的全国最大红土镍矿资源,更使公司从原来的生产加工型高科技企业变为一个集资源、高科技于一体的资源型高科技企业,使公司整体价值大幅提升。考虑到储量和未来的成长性,贵研铂业较吉恩镍业有更明显优势,理应给予更高的估值。

三进三出中青宝

相对于郭凡对贵研铂业买入并加仓的操作方式;其对中青宝的投资就有点复杂了,可以总结为三进三出。其中,在经过前两次不太成功的投资后,第三次出手时,郭凡对进出时点的把握堪称精准。

中青宝刚一上市,郭凡就对其青睐有加,现身中青宝上市当季(2010年第一季度)的第三大流通股东,持有40万股。这笔投资,不太好判断是否成功。因为中青宝2010年第一季度虽然总体上震荡上行,但涨幅不大,且在2010年4月份稍冲高后即一路大跌。我们并不知晓郭凡具体的买卖时点,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由于郭凡2011年第二季度时已退出中青宝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这次交易其无论是赚是亏,比例都不会太大。

中青宝跌至2011年10月才有一次像样的反弹,反弹幅度有70%,但随后又再创新低。也是在这一次的反弹前后,郭凡又出手了,现身中青宝2011年年报,持股数量较上次有所增加,为63.70万股,位列第六大流通股东。而在下一季度,郭凡又从中青宝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换言之,其又做了一次短线交易。从中青宝的股价表现来看,仍然无法判断郭凡这笔交易是否盈利。随后几个季度中青宝股价继续震荡下跌。

2013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中青宝突然暴涨,两个季度涨幅均接近两倍。这一次,郭凡的出手时机把握非常好。2013年第二季度末,郭凡持有中青宝133万股,持股市值高达4346万元;2013年第三季度,郭凡已获利出逃;若买卖时机选择得好,郭凡这笔交易获利可能有数千万元。

长期坚守佛慈制药

佛慈制药则是郭凡持股时间最长的个股,连续现身16个季度,从2011年第四季度至2015年第三季度。

从佛慈制药2011年上市当年起,郭凡就现身其年报的第一大流通股东,持有20万股。伴随着增持及公司多次送股后,在2015年第二季度末,郭凡持股量高达690万股,当季末的持股市值超过3亿元。不过在2015年第四季度,郭凡退出佛慈制药前十大流通股东,减持行为较为坚决,从佛慈制药近几年的股价走势来看郭凡获利应该不错,最初的投资应有数倍收益。

超级牛散郭凡十年交易账单复盘

A股十年间的两轮牛市造就了郭凡,让其成为超级牛散,通过复盘其十年间的投资经历,或许能让投资者有所感悟。在这十年间,A股不断牛熊转换,结合这种牛熊转换,来看一下郭凡这些年的持股情况。

2006~2007年

2006年~2007年是一轮大牛市,根据统计,郭凡现身多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也是始于2006年,当年其现身4家上市公司;而2005年、2004年,郭凡均仅现身一家上市公司。其中,2005年,郭凡买中了后来的大牛股——生产蓄电池的风帆股份,持有四个季度。风帆股份在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中最高涨幅约10倍,不过郭凡并没能拿到最后。

具体来看,2006年,郭凡现身贵研铂业、威尔泰、云南旅游(此前为世博股份,现已更名;为简单起见,下文中出现同样情况不再提示)、大连控股等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郭凡对贵研铂业的持股时间最长。

2007年,在牛市氛围中,郭凡现身的个股开始增多,当年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个股增至12只;同时其布局也较为分散,这12只个股广泛分布于有色金属、医药生物、休闲服务、食品饮料、机械设备、化工、非银金融、房地产等行业。从个股来看,郭凡当年持有贵研铂业、盛达矿业时间较长,均有三个季度;其中,盛达矿业当时的名称为*ST威达,这也是郭凡投资的并不多的重组股之一。

2008年

2008年,尽管A股暴跌,但郭凡当年现身的个股仍有12只,与上年一样。不过,这与其在当年一季度新进多只个股有关,其当年的整体仓位不重。

分季度来看,2008年的前两个季度,郭凡现身的个股相对较多;在2008年第三季度以及第四季度,其现身的个股大幅减少,这两个季度均仅现身两只个股,分别是恒康医疗、莫高股份。显然,在A股市场不断探底之时,郭凡的仓位是较轻的。

从行业来看,恒康医疗(2008年时的名称为“独一味”)、莫高股份当时分别为医药、酿酒行业个股,而这两行业的个股防御属性强,在熊市中也可能有资金抱团取暖。

从全年来看,郭凡2008年现身的个股多集中于大消费领域,如医药生物、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商业贸易等。个股方面,2008年中郭凡,对莫高股份、恒康医疗的持股时间均达到四个季度,其他个股则均仅一个季度。

另外,郭凡2008年买入了不少当年上市的次新股,包括上海莱士、川大智胜、拓日新能、大立科技、宏达新材等,占其当年现身个股数量的一半。由于套牢盘较轻等原因,弱市中次新股容易受到资金追捧。

郭凡2008年第一季度卖出了几只股票,事后看来是比较正确的,不少个股在2008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均大跌,例如宏达新材在这两个季度累计跌幅超过六成。

2009年

2009年,A股大幅出现反弹,沪指当年涨幅接近八成。郭凡当年现身的个股增至16只,其中有多只化工股,包括宏达新材、红星发展、岳阳兴长等。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问鼎私募冠军的罗伟广当年也现身多只化工股,包括皖维高新、嘉化能源、新奥股份等。

其他行业方面,郭凡当年现身个股达到两只的有计算机、医药生物、电气设备行业。

这一年中,郭凡现身的次新股数量大为下降,当年上市的个股仅有奇正藏药、天润曲轴、久其软件等3只,占当年现身的全部个股比例不到两成。

个股方面郭凡,当年持有长城电工的时间最长,达到三个季度,从2009年第一季度至2009年第三季度,长城电工在2009年第一季度大幅反弹,累计涨幅接近130%。郭凡当年持有红星发展的时间也有两个季度,其从2009年第二季度就已入驻红星发展,但持股多个季度后,红星发展股价仍表现较差,直至2010年第三季度,该股当季大涨133%,刘睿才退出。

2010年~2014年

2010年~2014年上半年,A股总体上呈现震荡下跌的慢熊走势,沪指累计跌幅接近四成。总体上看,虽然市场走熊,但郭凡这几年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数量并不少,2010年为19家,2011年增至20家,2012年减至14家,2013年又增至21家,2014年则有20家;除2012年外,其余年份郭凡现身的个股数量均较2009年多。

2010年,经过2009年的大幅反弹后,沪指开始走弱,年跌幅超过一成;但事实上,这一年小盘股表现不错,中小板指涨幅超过两成;创业板指也一度突破1200点。

在这一年.郭凡的投资重心较为偏重创业板和中小板,现身的19只个股中,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合计有14只。行业方面,医药生物行业最受郭凡青睐,当年现身沃森生物、誉衡药业、太安堂、西藏药业、金花股份等多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另外,郭凡当年还青睐成长股,现身计算机、电子、传媒等TMT领域的多只个股。

2010年,郭凡还大量买入次新股,现身太安堂等逾10只次新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其对汉王科技的投资值得一提。2010年一季度,在汉王科技上市当季,郭凡即买入55万股,为第二大流通股东;接下来的2010年第二季度,汉王科技一度涨约四成,但随后大幅下跌,当季跌逾7%,随后继续下跌,六个季度累计跌近八成。郭凡若非及时卖出,大概率会大幅亏损。

随后的2011年、2012年,A股走势较弱,但郭凡应该损失不大,其在这两年每个季度末的持股市值均在1亿元以下、2亿元以下,这可能与其选股能力出色有关。

而2013年起,创业板风生水起,郭凡也守得云开见月明,其持有的创业板个股进入收获期,中青宝、迪安诊断等纷纷大涨。另外,郭凡在这一阶段对奋达科技的投资时点把握得较好,在2013年第三季度建仓完毕后,奋达科技随即大幅拉升,涨幅翻倍。

总体上看,郭凡这几年的持股仍然延续此前的一些特点,即偏好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关注医药生物和TMT领域个股。另外,郭凡在这几年越来越偏好投资创业板个股,2013年现身14只创业板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占全部个股数量的近七成,2014年这一比例也是超过六成.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自其他媒体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我们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邮箱:contactus@stockstar.com 处理时间:9:00—17:00。

热点推荐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