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增长,星源材质核心布局基本完成

2019-09-09 14:23:53 来源:鹰眼新闻网
鹰眼新闻网 更多文章>>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增长,星源材质核心布局基本完成)

天天拍车二手车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8月个人二手车大数据报告》显示,8月新能源二手车销量同比增长达129%,新能源车进入置换期。在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指出要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在下游汽车消费市场释放潜力的同时,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指出,“上游动力电池行业集中度提升,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分析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企业面临补贴退坡的政策要求,如何持续降本增效,实现高质量增长,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是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孚能科技等优质动力电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重点考量的因素。

与此相应的是,位于动力电池产业链上游、定位于国际中高端市场的隔膜企业星源材质,也在8月逆市完成8.6亿定增,投资生产基地。在扩展产能过程中,星源材质坚持其品质导向、中高端市场战略,8月21日的投资者活动关系记录表显示,星源材质表示公司将“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进行生产效率提升。

据中泰证券对新能源车产业链2019年中报的总结显示,细分子行业毛利率由高至低依次为(剔除非新能源汽车业务影响):隔膜(46.74%)>锂电设备(40.77%)>锂资源(34.64%)>负极(28.15%)>锂电池(26.05%)>电解液(25.92%)。隔膜企业中,星源材质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海外营收毛利率62.12%、持续保持高位,且海外营收贡献整体营收的41.25%达1.29亿元、占比维持稳定水平。

国际化战略有助于增厚锂电材料企业的利润,也有助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的长远发展。据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分析,我国新能源车企也正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比亚迪、北汽、海马新能源、众泰汽车等车企,已经对海外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布局。

在此过程中,我国锂电材料企业将伴随我国新能源车企的出海而进一步加速国际化。分析人士总结道,“通常而言,动力电池中上游的材料企业进入全球供应链的方式有两种路径”。

其一是凭借国际化品质配套国内龙头电池企业、借道进入海外而加速全球供应链渗透,例如星源材质供货的几个重点客户,包括国内软包电池龙头孚能科技进入戴姆勒供应链,我国动力电池产业最早进入资本市场的国轩高科与博世达成协议,以及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净利大增的亿纬锂能先后进入戴姆勒、现代起亚合作体系。

另一种方式则是直接进入国际化龙头企业的供应链体系,例如星源材质是LG化学干法隔膜的国内唯一供应商且已开启湿法隔膜的批量供应、还与日本村田(原索尼电池)签订了长达5年的保供协议。星源材质8月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海外客户包括韩国LG化学、三星SDI、松下、AESC等相关产品送样测试、认证、导入等工作正按计划推进中”,“随着产能逐步释放,常州基地也将逐步担起为海外客户供货的任务”。

资料显示,目前星源材质在产能、产品、客户等核心方面的布局已基本完成,后续将是陆续实现的过程。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自其他媒体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我们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邮箱:contactus@stockstar.com 处理时间:9:00—17:00。

热点推荐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