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两桶油拉升搅动市场 一板块或领反弹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1-24 15:0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股东套现升级:"减持+高送转"资金去向不明

近日,与股指走低相伴随的是上市公司股东的汹涌减持。

公司股东的减持理由也可谓是五花八门,支持公司发展、改善生活、做慈善都成了减持理由。在"减持+高送转"这一模式普遍引发股价下挫的情况下,已经有上市公司推出了"减持+高送转+增设减持底价"这一新模式。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理由各种各样,但减持后资金的真实去向不明。"这些股东的减持速度是很快的,接盘的是中小投资者,这主要还是因为减持这件事情太容易,如果设置一个较高的门槛的话就会很不一样。"资深市场人士李鹰桂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逢高套现10亿元做慈善?

对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各种减持理由,投资者早已经习惯,不过最近一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减持原因还是让人"眼前一亮"。

1月21日,万丰奥威(002085.SZ)发布公告称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吴良定先生的减持股份的通知,因其个人对慈善公益事业的捐赠需求,吴良定先生于2017年1月20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5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74%,总价近10亿元。据了解,其减持均价为19.16元/股,较当日收盘价格折价2.24%。

值得注意的是,减持后吴良定虽然仍然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但是持有公司股分1047.58万股,仅仅占公司总股本的0.58%。

在2016年3月,万丰奥威便曾公告称,为了补充流动资金及战略投资需要、个人投资需要,控股股东万丰集团及实际控制人陈爱连、吴良定拟减持公司股份,合计减持比例或超过5%。此后,万丰集团于2016年6月减持超过3200万股,套现逾5亿元。

从公司的股价走势来看,万丰奥威近年来股价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之中,股价在近期达到22.50元的高点。可见,吴良定此次减持也可以说是逢高减持。对于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如此大幅度减持,市场显然并不买单,1月23日,上证指数上涨了0.44%,万丰奥威的股价却下跌了3.01%。

"减持+高送转"模式套现

今年以来,不只是巨额减持特别多,高送转"掩护"之下的巨额减持尤其多。

1月18日晚间,上市公司和邦生物披露了每10股转增10股送2股派现0.1元的高送转预案。与此同时,控股股东和邦集团拟在未来6个月根据市场情况,择机通过大宗交易减持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47%。

1月19日紧急停牌的和邦生物于当天收到了上证所的问询函。上证所就公司18日晚间抛出的高送转"搭售"减持方案,要求公司对历年来多次进行高送转的真实意图、短期内股本扩张与业绩成长的匹配性,以及股东大比例减持计划的合理性等逐一说明。

事实上,尽管高送转本来是市场非常追捧的热点,但是在公司股东搭配减持的情况下,这一热点力度大减,有些公司的股价也因此受到了影响。

瑞和股份在2016年11月10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减持公司2.06%股份,随后则披露每10股转增25股的高送转预案。公司股价冲高两天之后就出现了接连的下挫。

山东华鹏在2016年11月22日披露每10股转增10股派2元高送转预案之前,发布了重要股东的减持公告。公司股价在2016年11月28日冲高到67.79元的高点之后,就进入下降通道,并且跌到了40.44元的历史低点。1月23日,公司报收42.9元,股价上涨了0.56%。

1月22日,兆驰股份发布公告称,2017年1月20日股票交易收市后,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提议,拟以公司总股本1810776243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25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

公告显示,在预案披露后6个月内,控股股东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公司现有总股本的2%。对于减持理由,兆驰股份并没有具体解释。

与"减持+高送转"模式不同的是,公司这一次在减持计划中还增设了一条"减持条款"。公司控股股东新疆兆驰、副董事长全劲松先生、董事兼总裁康健先生承诺实施减持计划前1个交易日,兆驰股份股票二级市场交易收盘价格不低于12.28元/股。(第.一.财.经.网.站.江.怡.曼.)

截至1月23日收盘,兆驰股份报收10.01元,股价上涨了0.5%。从公司近期的股价表现来看,公司在2016年12月8日的时候股价一度上涨到了11.75元,这也是公司近期股价的高点。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的确有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因为公司发展缺钱而减持,但估计仅占减持总规模的一半,还有巨额资金无法判断真实去向。

"通过减持套现的大量资金,有可能用于个人消费,也有可能转移到海外,前几年房地产市场热的时候,大量资金进入到了房地产。"上海市某分析人士表示。

李鹰桂表示,解决减持"凶猛"最好的办法还是设立较高的减持门槛,高额利得税或者划拨养老金,比例可以达到50%~70%,这样资金就不会轻易减持了,不减持的话就可以多考虑现金分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