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机构调研升温 科技消费受关注 四股受益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13 07:44: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启明星辰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启明星辰中报点评:军队需求影响半年业绩,竞争实力依然强劲

启明星辰 002439

研究机构:中原证券 分析师:唐月 撰写日期:2018-08-09

公司公布半年报和3季度业绩预告。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40亿元,同比增长7.36%;营业利润158.94万元,同比增长103.89%;实现净利润2329.87万元,同比增长14898.72%;扣非净利润-6824万元,同比增长-188.63%;每股收益为0.026元。公司预计前三个季度盈利6900-7900万元,同比增长25.14%-43.28%。

进入2018年以来,受到了军队需求影响,公司收入增速下滑明显。2018上半年公司收入7.40亿元,同比增长7.36。2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1.14%,较1季度增速略有改善。受到军改的持续影响,2018年公司军队(军队收入为占比15%-20%)订单下滑较为明显,下半年需求有望回升。

从分项业务的数据来看,公司传统优势业务下滑较为明显,印证了军队需求的影响。安全网关业务、安全检测业务、数据安全与平台业务、安全服务与工具业务收入2.70亿元、1.23亿元、1.46亿元、0.81亿元,同比增长-18.45%、3.59%、27.72%、10.55%,较上年同期下滑了29.02、18.95、12.24、23.77个百分点;仅硬件及其他业务收入增速增长111.14个百分点至153.39%,但是业务毛利率从12.68%下滑到8.09%。分区域来看,收入下滑的主要是华北区域(-14.85%)。

从分公司业务来看,两个传统子公司景气度下滑,也印证了军队需求的影响。启明星辰安全技术公司收入增长11.87%,但是净利润由上年的-354万元增加到3279万元;网御星云收入增长-1%,净利润较上年下滑78.79%。其他新并购的标的中,赛博兴安(主要客户为军队和军工企业)收入增速13.47%,但是净利润下滑76.52%;书生电子和合众数据业务增长良好。

毛利率下滑主要源自产品结构调整,反应出公司产品竞争力仍然强劲。2018上半年公司毛利率63.07%,较上年下滑了4.92个百分点。分业务中仅有硬件及其他业务毛利出现下滑(4.59个百分点)。而高毛利产品中安全网关业务收入(毛利率75.34%)大幅下滑18.45%,低毛利产品收入增幅明显,其中硬件及其他收入(毛利率8.09%)大幅增长153.39%。

受到非经常损益影响,上半年及3季报业绩明增实降,但年报仍有改善空间。参股公司恒安嘉欣正在进行独立上市,公司调整会计核算方法,导致一季度确认投资收益8535万元。除去非经营性因素的影响,公司一季度和上半年的扣非净利润都呈现亏损状态,同时按照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情况来看,公司前三个季度扣非净利润或仍呈现亏损状态(上年同期为2751万元)。但2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长1.75%,已经较1季度有改善迹象。全年来看,由于公司业务的季节性明显(四季度确认近半数的业务收入),年报业绩表现仍有较大的改善空间。

2018年安全运营中心业务计划获得近亿收益,将成为发展新引擎。12月8日,成都安全运营中心正式营业,这是中国第一个安全运营中心,是对公司技术能力、地方对接、资本支撑等综合能力的体现,将成为公司相关业务的标杆。目前济南、郑州(三门峡分中心)都已经启动,上半年已经实现超过5000万的收入,后续攀枝 花、天津、重庆、西安、大连、青岛、无锡、南昌、武汉、昆明、西宁都将启动安全运营中心的建设。长期来看,运营中心是智慧城市整体规划模块的一个部分,这个业务可以帮助公司提升客户的层级,带来更多产品的销售和更多大项目订单,同时实现公司从提供产品向服务的业务转型,成为重要的利润增长引擎。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受到军队需求释放进度的影响,公司当前进入业绩低点,市场杀跌迹象明显。但是我们认为公司目前的产品竞争力并没有受到影响,一旦行业需求释放,公司业绩有望加速增长,同时市场的调整为公司的长期投资带来了较为理想的买入机会。预计18-20年公司EPS为0.58元、0.79元、0.99元,按8月7日收盘价16.90元计算,对应PE为29.03倍、21.38倍、17.06倍,暂维持对公司 “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业务增长不及预期;安全运营中心业务推进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