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五大券商周四看好6板块26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3-13 14:4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家用电器行业:增值税率下降点评 荐3股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林寰宇,王森泉 日期:2019-03-13

制造业增值税减税计划出台,家电龙头强议价能力企业有望受益 新华社报道,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我们认为增值税率下降对制造企业而言,有助于企业税负成本,同时对于企业现金流状况有实质性改善。虽然增值税属于价外税,并不直接影响企业利润表,但是由于企业在产业链中议价能力的差异,可能使得收入端与成本端受到减税影响的并不完全相同,我们测算认为产业链中议价能力较强的家电企业受益较为明显,对于未来利润有间接拉动作用,推荐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

增值税率由16%下降至13%,关注产业链强议价企业盈利变化 由于增值税属于价外税,对企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科目没有直接影响。我们认为不会对企业利润表产生较大直接的影响(税金及附加科目有所影响,但对于家电制造业而言,税金及附加占比不足营业收入的1%)。但由于不同公司在产业链中议价能力的不同,产品含税出厂价及原材料含税购买价可能受到减税影响不同,具备较强产业链议价能力公司在减税情形下或能提升盈利能力。

情景一:公司具备较强产业链议价能力。 产品含税出厂价不变(对应不含税收入增加),原材料含税采购价按减税幅度等比例下降,同时分享上游的减税红利(对应的不含税成本降低)。对于企业而言,营业收入获得提升,而营业成本下降,同时基于应纳增值税计算的税金及附加下降à营业利润提升幅度较大。

情景二:公司具备较强对下游议价能力,但不具备对上游议价能力。 产品含税出厂价不变(对应不含税收入增加),原材料含税采购价不变(对应的不含税成本增加)。对于企业而言,由于增值税按产品增值部分计算,因此营业收入提升幅度大于营业成本提升幅度,同时基于应纳增值税计算的税金及附加下降à营业利润提升幅度中等。

情景三:公司不具备对下游议价能力,但具备对上游议价能力。 产品含税出厂价按减税幅度等比例下降,同时与经销商分享减税红利(对应的不含税收入降低),原材料含税采购价按减税幅度等比例下降,同时分享上游的减税红利(对应的不含税成本降低)。对于企业而言,由于增值税按产品增值部分计算,因此营业收入下降大于营业成本下降,同时基于应纳增值税计算的税金及附加下降à营业利润有可能下降。 情景四:公司不具备产业链议价能力。

产品含税出厂价按减税幅度等比例下降,同时与经销商分享减税红利(对应的不含税收入降低),原材料含税采购价不变(对应的不含税成本提升)对于企业而言,营业收入下降,同时营业成本提升,同时基于应纳增值税计算的税金及附加下降à营业利润有可能下降。

风险提示:测算仅假设极端情景,可能存差异。具体减税细则尚未明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