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A股纳入MSCI权重翻倍 千亿资金待入场(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4 14:0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A股纳入MSCI权重翻倍 千亿增量资金正待入场

今日凌晨,明晟公司发布了2018年8月指数评估报告,将实施中国A股部分纳入明晟MSCI中国指数的第二步,纳入因子从2.5%提升至5%,提升后占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为0.75%。

在纳入因子调整后,会有10只中国A股新增加入明晟中国指数,令中国A股纳入该指数的数量整体为236只个股。此外,明晟还对明晟中国全股票指数和明晟中国A股在岸指数成分股进行了相应调整。

明晟表示,所有纳入将于2018年8月31日收盘时生效。下一次半年度指数评估日期为2018年11月13日。以此推断,相关追踪MSCI的被动型基金将于8月31日当日完成建仓。 看点一:调整了哪些成分股?

MSCI指数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股票指数,同时也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97%的全球顶级资管以MSCI指数为基准。这正是A股纳入MSCI全球市场指数的魅力所在。

8月14日凌晨,MSCI宣布,将实施纳入A股的第二步,把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从2.5%提高至5%。在纳入因子调整后,会有10只中国A股新增加入明晟中国指数,令中国A股纳入该指数的数量整体为236只个股。

10只新纳入股票为:

MSCI还将部分指数成分股进行了调整:

明晟中国全股票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 Index)新增13只股票,没有个股被剔除。其中新增的三只市值最大个股均为A股,分别是中国神华、中国联合网络和恒力石化。

其他新增加入明晟中国全股票指数的还有:中概股宝尊电商、中华企业(600675)(A股)、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国电电力(A股)、绿城服务、华虹半导体、扬农化工(600486)(A股)、国电南瑞(A股)、TCL集团(A股)和中兴通讯(A股)。

明晟中国A股在岸指数(MSCI China A Onshore Index)新增中兴通讯 、 中华企业 、 扬农化工 、 风华高科(000636) 、 通策医疗(600763)等5只个股,春兴精工(002547)、登海种业(002041)、康盛股份(002418)等3只个股被剔除。

MSCI还表示,如果在相关成分股调整生效日之前仍处于停牌状态,将被剔除出相关MSCIA股指数。 看点二:236只股票全名单抢先看

看点三:8月31日外资将集中涌入

根据明晟规定,纳入因子从2.5%提升至5%将于2018年8月31日收盘时生效,即9月1日起正式生效。海外资金到底什么时候开始买入呢?

不少投资者认为,在生效当日(9月1日)将会迎来大批的外资机构进入A股市场,并购买相应的成分股,但实际上,相关追踪MSCI的被动型基金一般将于8月31日完成建仓。

一位业内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很多股民对MSCI指数的拟定和布局存在不少的误解,如果了解MSCI规则就会清楚,MSCI被动型基金将会在生效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进行买入操作,而且还会选择在临近收盘时完成相关的布局。”

此前6月1日A股将正式“入摩”时就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5月31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据上交所统计,5月31日沪股通流入MSCI纳A板块金额明显放大,买入金额增加至112.7亿元,创年内单日最高,约为近一个月平均水平(44亿元)的2.5倍。要知道全天沪股通买入125.90亿人民币,也就是说差不多90%都是买入MSCI成分股。

上交所当日的公告还提到,据了解,主要被动基金已完成建仓。 看点四:外资已成为A股重要持仓力量

随着陆港通的开通以及A股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A股国际化进程开始加快,同时,外资正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力量。

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A股外资持股12016.33亿元,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为5.39%,其中R/QFII持股占3.6%,陆股通北向资金持股占1.8%,公募基金和保险在A股中投资总额约为1.9万亿、1.5万亿,占全部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重约8.4%、6.7%。

截至8月10日,4月以来陆港通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612.56亿,以此估算,当前外资持有自由流通市值比例约6%。显然,外资已成为A股重要持仓力量!详情可点击《外资持A股已比肩险资!与公募仅一步之遥,外资正带给A股三大变化,北向资金连续6周净流入》。 看点五:金融业和医药生物两大行业成主力军

从236只股票行业分布来看,金融业和医药生物行业成为绝对主力,金融业囊括49只股票,医药生物行业含有18只股票,房地产行业含有14只股票,公用事业和有色金属各含有13只股票。

看点六:将为A股带来多少增量资金

入摩后,到底能为A股带来多少资金呢?

富达国际基金经理周文群指出,A股正式入摩后市场预计将吸引接近40亿美元的被动型基金及约150亿美元的主动型基金投资,也就是共190亿美元。

“指数纳入的影响将在长期变得越来越显著。但短期内影响有限,原因是 A 股入摩触发的资本流入预计仅为184亿美元至194亿美元 ,资金数额太小,不足以撼动自由流通股市值约高达3.4万亿美元的A股市场。”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施斌表示。

根据申万宏源的测算,按照5%的市值纳入因子,2018年被动增量资金可能达到1000亿左右,而在更远的未来,100%纳入将到1.8万亿左右的增量资金。

看点七:外资进入A股速度加快

在A股持续回调震荡之际,外资涌入A股的速度丝毫未减,反而呈现加速态势。

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北向资金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净流入,合计净流入274.33亿元。其中,8月9日,北向资金净流入52.15亿元,创下两个多月新高。

若以周净流入计算,北向资金已经连续6周净流入,合计净流入432.63亿元。其中,年初至今仅6周北向资金呈现净流出态势,单周净流入超过100亿元的共有10周,包含最近一周(8.6-8.10)。

整体来看,年初至今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规模已经超过2000亿元,达2028.69亿元。相对于南向700多亿资金的净流入,北向资金涌入A股的势头可见一斑。

看点八:另一国际指数看中A股

历史性入摩之后,A股或将加入又一国际指数:富时罗素FTSE Russell。该公司CEO表示,若富时罗素决定9月将A股纳入旗舰指数,届时给予A股的权重可能高于竞争对手明晟MSCI。

对于A股提升明晟纳入因子,以及可能加入富时罗素的解读,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存在三大利好:带来海外资金增量,为A股注入新动能;从其他海外新兴市场加入MSCI后一年的平均收益,可推断A股后市可期;改善市场环境。从当前的数据看,已经可以看到海外资金增量的踪迹。 看点九:A股入摩五大期待

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施斌认为,A股“入摩”有五个方面值得期待:

海外投资者将更加积极地参与A股市场

实际上这种趋势已经初步显现,沪港通和深港通持仓量一直在增长。随着改革持续推进,以及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的结构性变化和存在机遇的逐步了解,预计会有更多外资流入中国 A 股市场。

上市公司标准提高,基本面策略机会增多

随着海外投资者更加积极地参与 A 股市场,内地上市的公司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必须将信息披露和治理实践与国际标准接轨。这对投资者以及整体市场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未来A股“入摩”步伐将增大

中国股市将会被全面纳入全球指数,“入摩”只是其中一步。然而,从部分纳入到全面纳入是一个长期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对比来看,韩国和中国台湾从初步纳入到最终全面纳入分别经历了 6 年和 9 年。

A 股“入摩”影响深远

从长远来看,上述因素所带来的变化将改善 A 股市场的结构和基本面。但我们并不认为这次“入摩”会在短期内明显提振 A 股市场。

挑选公司仍然需坚持“质量至上”

看好 A 股“入摩”,但仍需牢记从长期而言,公司质量才是驱动业绩表现的根本因素,而不看它是否是某一指数的成分股。因此,中国的长期投资者需仔细分析 A 股上市公司的竞争力,而不能只关注它们是否被纳入 MSCI 新兴市场指数。 看点十:A股的正式入摩可谓意义重大

A股的正式入摩可谓意义重大。

首先,中国已占全球 GDP 的 14.8%。从市值来看,上交所和深交所也已成为世界第 4 大和第 7大交易所。MSCI 这次纳入 A股,将更好地体现中国和新兴市场的整体情况。

其次,施斌表示,A 股“入摩”也是对中国经济改革成绩的肯定。“入摩”之后,投资者将了解到,沪港通和深港通等项目的长足推进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将中国在岸市场与全球金融体系整合在一起。

而改革在拓宽准入渠道的同时,也创造了投资机遇。A股是MSCI指数的一部分,密切跟踪基准指数的投资者将不得不配置 A 股成分股。

同时,指数纳入将为 A 股市场带来更多长期机构投资者,这将带来不同的投资实践(以长期投资为导向,更偏向价值驱动),以及改变市场结构,因为目前而言个人投资者在交易行为上仍占据多数。

总之,从多方面来看,施斌认为A 股“入摩”都意义重大。它也为我们的观点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改革为中国经济带来了深刻变化,并为投资者创造了众多机遇。

1 2 3 4 5 6 7 ... 11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