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独家数据:11日潜力排行榜居前的板块(附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1-11 16:4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太钢不锈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太钢不锈:需求好转带动毛利提升,3季度维持高盈利

太钢不锈 000825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分析师:王鹤涛,肖勇 撰写日期:2016-10-19

太钢不锈发布3季报,公司前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9.86亿元,同比下降23.11%;营业成本341.22亿元,同比下降28.5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4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7.67亿元,实现EPS为0.15元,去年同期EPS为-0.14元。据此计算,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67亿元,同比下降10.23%;营业成本127.40亿元,同比下降17.67%;3季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41亿元,去年同期为-8.30亿元;3季度EPS为0.10元,2季度EPS为0.15元。

需求好转叠加成本下降,公司3季度业绩同比改善显著: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不锈钢企业,具有300万吨不锈钢产能、700万吨的普钢产能。下游需求好转是公司3季度业绩同比改善的主要原因。需求改善主要表现在:1)7、8两个月的基建投资额同比增长13.96%;2)去年7、8月份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分别为-21.29%、-16.71%,而今年7、8月份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分别为8.11%、3.26%;3)7、8两个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28.50%,而去年同期为-31.37%。在需求改善的情况下,普钢价格同比上涨20.62%,而铁矿石价格同比下跌4.34%。不锈钢价格同比上涨6.71%,而不锈钢废钢价格同比下跌11.22%,镍价同比下跌2.81%,由于镍成本占不锈钢成本45%至75%左右,因此镍价格下降利好公司成本端。综上所述,收入端表现强于成本端是业绩改善的主要原因,进而同比提升毛利10.40亿。此外,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的下降导致公司三项费用同比下降1.53亿元,以及资产减值损失下降1.52亿元,也促进公司3季度业绩的同比改善。

环比来看,3季度普钢价格微跌0.04%,铁矿石价格环比下跌0.16%;虽然不锈钢价格环比上涨3.99%,但是不锈钢废钢价格环比上涨2.63%,而占不锈钢成本45%至75%左右的镍价格更是上涨了16.34%。因此普钢和不锈钢成本端相对收入端反弹更多,或是3季度业绩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进而3季度毛利环比下降5.29亿元。

核电重启带动核级不锈钢放量,加大重点产品开发升级产品结构:核电“十三五”规划,或标志着核电重启预期在加强。今年500余吨太钢造不锈钢核电产品销往巴基斯坦卡拉奇,用于卡拉奇K2、K3核电站建设。这是太钢核电产品首次以材料形式供应国外核电站建设。不仅核电用材获得突破,公司其他新产品开发力度也是空前的。比如,今年1月到8月,公司重点产品双相不锈钢的开发量是去年同期的2.41倍,为去年全年开发量的1.65倍。高端产品开发力度加大有助于公司产品结构调整,获得更高的产品溢价,进而扩大公司盈利空间。

预计2016、2017年EPS分别为0.18元、0.20元,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