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乐视"复活"拯救创业板? 两信号有暗示

来源:新华网 2017-01-13 19:5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乐视获得融资能够拯救创业板吗?

乐视网停牌一段时间之后,媒体近日报道融创中国将购买乐视旗下公司的部分股权,提供150亿元融资。而近期,包括创业板在内的中小市值股票走势偏弱,乐视网等相关公司的压力是其中原因之一。市场颇为关注乐视获得融资后的创业板走势。

中金首席策略师王汉锋认为:

(1) 乐视获得融资短期有助于缓解对创业板的担忧,尤其考虑到创业板等中小市值股票已经持续回调的背景之下。近期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中小市值公司面临持续的压力,除包括新股发行持续较快、股份解禁压力、本身估值依然较高等因素之外,乐视网面临资金链问题也是潜在原因之一。乐视网目前获得融资的消息,对于乐视网本身应该是偏积极的,至少可以缓解当前的现金流压力,而后续这些资金能否彻底解决乐视网面临的问题则是另一个需要继续关注的话题。另外,乐视网短期压力的缓解,对于普遍面临回调压力的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中小市值公司也无疑算是一个积极的消息。因此,乐视获得融资短期对于缓解创业板的担忧有一定的帮助,短线不排除创业板借此消息在前期持续回调之后出现一定反弹的可能性。

(2) 但高估值中小市值个股面临的问题,不只是乐视网的担忧。我们注意到,高估值中小市值个股在A股面临的问题,不仅限于对乐视网的担忧。首先,目前创业板即使在大幅调整之后,估值依然不低(按照朝阳永续一致预期测算,目前创业板2016年市盈率中位数仍有57倍左右,还未考虑盈利预期有明显高估);第二,持续的新股发行在大量增加中小市值的个股供应;第三,沪深港通通道已经不设总额度,港股估值不高,之前资金封闭在国内、创业板等中小市值股票可以持续维持高估值的逻辑已经遭到破坏;再加上持续的股份解禁和减持压力,以及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不再惊艳、外延扩张的逻辑也在逐步打破。综合这些来看,目前乐视网获得融资的消息给创业板带来的可能只是短期的刺激,而非趋势的扭转,其效果的持续性还需要综合其他因素来通盘考虑。

(3) 综合来看,创业板整体估值中期还有调整的空间,自下而上把握结构性机会。基于上述原因,我们认为创业板整体估值在中期仍有继续调整的空间,应对的策略是自下而上挖掘估值调整已经基本到位、盈利能达预期甚至有超预期空间的个股来逢低布局。2017年A股市场机会好于2016年,但可能还是要以自下而上的个股挖掘为主,结合盈利和估值以及政策等因素综合考虑。

那么,孙宏斌为何要入股乐视呢?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接近融创的人士称,孙宏斌入股乐视背后的逻辑可能是:他在思考下一个十年。

报道称,本次融创入股乐视为"战略投资",在享有长期丰厚投资回报的同时,融创也为自身5-10年后的发展提前布局。虽然分属两个不同行业,但在打造家庭消费内容与客户群体的定位上,乐视与融创有着极高的战略匹配度。据透露,双方将在各自的优势领域和资源上进行深度合作,包括智能硬件、智能家居、智能社区、房地产、互联网生态等领域。(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