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乐视"复活"拯救创业板? 两信号有暗示

来源:新华网 2017-01-13 19:5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估值接近历史最低位 券商股迎来投资机遇

新股发行加速对市场走势构成了压力,但对券商股来说却是利好。分析指出,作为市场行情的孪生兄弟,券商股是股市行情的急先锋和风向标,兼具防御性与弹性;目前券商估值已接近历史最低位,在IPO加速、市场表现有望好于去年等背景下,此前的调研为投者创造了投资洼地。

券商面临利好

新年刚刚开始,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还是延续着去年底开始的加速度。上周五证监会再次核准了14家公司的上市批文。而本周就有15家公司开启新股申购,这也意味着新年以来,监管层几乎在以每周一批、每天3家左右的节奏,高速推进着新股发行。中金公司称,随着A股IPO加速,预计今年将消化500家左右IPO存量,融资规模在3000亿左右。

新股发行加速对市场走势构成了压力,但对券商股来说却是利好。海通证券指出,8月以来,随着市场逐步恢复,IPO发行速度显著加快,每月发行数量约为30家。此外债券发行在市场和行业政策的助推下,持续爆发增长。中金公司认为,在整体市场直接融资功能恢复的假设下,投行盈利贡献仍有提升空间。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今年受到严格监管的并购定增条线、提速的IPO、井喷的债承,投行业务将成为券商2017年靓丽的风景;同时随着资产证券化逐步走向前台,主动集合资产管理也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预计2017年投行和资管业务收入有望达到20%和10%以上的增速。可以说,未来投行和资管业务将成为券商业绩增长的亮点。

虽然受益于新股发行加速度,但受债市调整以及市场回调等影响,在去年10月和11月震荡上升的券商股在12月出现急速回调。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看来,这与大盘下跌的性质并不同。上证综指整体疲软,其跌幅无法因利好消息收窄,但券商股呈现短期的上涨后又开始下调。整体而言12月的调整仅是券商股在逐步走高过程中的一个插曲。在这短暂的插曲前后,创造了短期的投资洼地。

王剑辉表示,券商兼具价值投资和短期炒作两种属性。“券商股越来越像银行股,在市场低迷时期估值会不断创新低,产生价值投资的机会。短期而言由于券商特殊的特征,短期资金也对其颇为青睐;同时与银行股和保险股相比,券商盘子最小资金操作最灵活。”就券商股的特殊性而言,从去年的券商走势就可看出,在金融板块中券商股对政策敏感度最高。

“券商和股市是一对孪生兄弟,市场回暖券商股走好,反之亦然。但这种变化并不同步,券商股更为提前。市场转好,要从券商股炒起;反之从此处开始逃离。因此券商股是一个资金进出活跃的场所,无论是做多还是做空均有诸多机会。这样券商股成为拉动市场的先锋,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风向标的效应。”王剑辉称。

王剑辉表示,从投资券商的资金层面看,部分资金想要分享券商行业成长的红利,部分资金想控股券商获得券商牌照;更多的普通资金则更活跃、敏感,注重短线炒作;还有部分资金有志于长期投资。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作为市场行情的孪生兄弟,券商股是股市行情的急先锋和风向标,兼具防御性与弹性;目前券商估值已接近历史最低位,在IPO加速、市场表现有望好于去年等背景下,券商股迎来投资机遇。海通证券研报称,市场交易情绪回暖,并购重组、IPO等仍为明年发展重点,券商估值合理偏低,建议增配。

挖金三类券商股

当前,处理IPO排队问题成为重中之重,这直接加快了券商投行业务收入确认的速度;并且IPO费率远高于增发,给券商带来的收入效应更为显著。同时,IPO加速也提升了创投公司的退出脚步,利好其发展。

机构普遍认为,当前行情下中长线坚守优质潜力股,仍然是成功率最高的投资方法。而在长期作用下,券商股行情值得期待。首先,虽然在弱市氛围中,券商股“最受伤”,2016年净利润同比全部出现下滑,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政策措施的不断出台与实施,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行业格局的分化或加速,资本实力雄厚、综合业务能力强、风控体系健全的券商有望迎来发展契机。

其次,券商实际业绩的最难时刻或已过去,部分机构认为, 券商业绩大概率将迎来拐点,回调应该是介入的机会。再有,整体估值水平处于低位,具备较高的全边际。东兴证券表示,目前券商整体估值处在历史中枢,兼具配置价值和反弹弹性。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大型券商最新市净率在1.4倍至1.8倍左右。

“‘资产荒’叠加长期资金入市需求,2017年券商业绩有望实现稳步增长”东方证券指出,在“资产荒”的环境下,权益资产投资仍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而资金面向好,养老金、保险资金这类偏好长期投资的资金入市需求仍在,有望推动市场实现“长牛”、“慢牛”。

个股方面,华融证券称,预计2017年券商整体业绩将有所改善,目前的估值有一定的安全边际,给予2017年证券行业“看好”的评级。个股方面,推荐战略目标明确,业务转型成功、创新业务领先的特色券商,包括华泰证券(601688)、东吴证券( 601555)和招商证券(600999),分别给与“强烈推荐”、“强烈推荐”和“推荐”评级。

平安证券建议关注三类公司:一类是流通市值较小的如东兴证券(601198)、国投安信(600061)、东方证券(600958)、西部证券(002673)等具有较高弹性的上市券商;二是如东吴证券、中信证券(600030)等估值已近历史最低值的上市券商;三是国盛金控(002670)、宝硕股份(600155)、哈投股份(600864)等拟收购证券公司的券商影子股。

国泰君安则更为看好涉及AMC主题、定增价格倒挂以及基本面优于行业的上市券商,重点推荐东吴证券、国金证券(600109)、华泰证券、国盛金控、宝硕股份、兴业证券(601377)。海通证券推荐华泰证券、广发证券(000776)、招商证券(600999)、宝硕股份(华创证券)、国金证券。

个股点将台

广发证券(000776)

广发证券10日晚间披露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12月实现净利润8.66亿元,较11月份4.32亿元环比增长100.47%。机构研报认为,公司经纪业务实现财富管理与互联网金融双轮驱动,首家发布机器人投顾,自主研发贝塔牛机器人投顾系统,全方位推进服务互联网化,实现从传统通道零售业务模式向财富管理模式转型,由单一的经纪业务向综合性业务转型。

华创证券研报称,广发证券金融科技升级促业务转型。一方面,公司注重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创新,不断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推动金融科技的持续升级。另一方面,广发证券大力提高投资管理服务水平,构建专业的投顾团队,发挥财富管理优势。未来,金融科技与财富管理两者相辅相成,公司将在日趋激烈的同业竞争中实现业务转型升级,发挥综合性券商功能,触发新的收入增长点。

安信证券研报称,广发证券是前十大券商中仅有的非国有控股证券公司,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和中山公用近16年来稳居公司前三大股东,公司无控股股东。稳定且多元化的股权结构确保公司明确的长期发展方向,也为公司带来灵活的经营机制。而资管业务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较高,提升了公司资管业务的盈利能力。

东吴证券(601555)

公司已构建成立了金融集团化架构,母公司拥有证券业务全牌照,旗下子公司东吴基金、东吴期货、东吴创投、东吴创新资本等均衡发展。分析认为,公司战略目标清晰,打造金融控股集团,国内业务和海外业务同步拓展,管理层积极进取,此外,公司作为苏州市政府的投融资顾问单位,将充分受益于苏州根据地的区位发展优势。

从东吴证券去年三季报来看,公司投行业务表现亮眼,自营业务突破预期;前三季度投行业务表现突出,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4.97%。在股权融资方面,公司完成10单增发、配股项目。在债券融资方面,公司完成共40单公司债项目,8单企业债项目,主承销市场排名同比提高4位。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度实现投资净收益同比暴增11倍,超出市场预期。投行业务和自营业务占营收的21.73% 和25.79%,较去年前三季度占比有显著提高,公司整体业务结构有所优化。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公司相继设立东吴香港、东吴新加坡等海外分公司,国际化布局持续推进;此前参与设立地方AMC苏州资管(持股20%),并与国寿财富成立国寿东吴(苏州)城市产业投资基金(拟募集资金100亿),资产端创新布局不断,发挥公司在为地方实体企业提供资源整合、项目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方面的竞争优势,推动公司业务结构多元化。参股东吴人寿推动渠道共享和业务协同,后续发展值得期待。

国元证券(000728)

从发展来看,国元证券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布局,全面上线国元E城,优化完善“金数据”,传统经纪业务互联网化转型加快。有机构指出,公司大股东国元集团是安徽国资委旗下的金控集团,拥有证券、信托、银行、保险、小贷、典当等多类金融资产。 在国企改革背景下,股东优势将带来业务机遇,促进业务协同。

华泰证券研报表示,公司上半年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有望打造市场化激励机制,推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促进公司长期发展。启动42.87亿元非公开发行计划,大股东国元集团参与17%并锁定5年,彰显对公司发展坚定信心。安信证券称,公司并且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将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互相绑定,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在定增与员工持股的双重催化下,公司业绩将快速发展。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国元证券作为A 股首家员工持股落地券商,其激励机制和公司管理机制都将获得明显改变,公司的决策效率和激励效率均将获得明显提升。此外,公司股东国元集团是安徽省重要的金控集团,公司长期受益于集团层面的业务协同,近期国企改革进一步加速,公司将受益于集团层面的国企改革。

东兴证券(601198)

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是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依托东方资产强大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公司在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投资等多项领域与大股东及其旗下金融平台开展协同业务,获得了丰富的客户和项目资源,取得良好收益。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降幅低于上市券商平均降幅。

国金证券研报称,东兴证券作为东方资产旗下唯一上市券商,大股东筹备引战上市,未来将会给公司发展带来更多支持;大股东旗下各金融平台的协调发展不断增强,也将为公司发展带来更多客户、资源和发展机遇;公司定增再融资后,资本实力将大为提升;公司战略清晰,打造“大投行、大资管、大销售”产业链,定增将为公司业务的腾飞提供充足弹药。

东北证券研报认为,东兴证券增发完成后,将进一步扩大各项业务规模,并持续推进业务转型。同时,在政策力推债转股的背景下,作为AMC系唯一的上市券商,公司承接大股东在不良资产管理方面的优势,有望实现相关业务的高速增长。此外,公司大股东东方资产股改完成,对公司的资金、业务支持力度大大增加,有利于增强集团内部客户共享、业务协同等优势,带动资管、投行业务收入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