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创业板底部在1500点? 一利空被夸大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1-25 15:0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股市会延续去年的稳定态势吗?

过去的2016年,A股的整体表现可以用一个“稳”字来形容,沪指大体上在2850到3200点的区间之间变化,这种稳的态势,也使得广大公众投资者在2016年赚钱并不容易,据CCTV的调查显示,2016年股票投资者亏损的比例达到72%,其中33%的投资者亏损幅度在20%以上。

受熔断机制的冲击影响,2016年1月成为史上最差开局,A股月跌幅达到22.65%,仅次于2008年10月份,成为第二大跌幅。整个1月的走势让人瞠目结舌,血洗各方投资者,无论是散户还是机构。此外,香港惨遭“股汇双杀”,更是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在1月下旬,A股直接创下了2638的低点。年初的非理性暴跌,使得A股呈现出了一个全年“熊冠全球”的局面。

然而,在经历2016年1月份的暴跌之后,随着宏观面宽松延续,房地产去库存再放大招,欧美外围股市上涨推动A股反弹延续。进入2月份,A股迎来了整体弱势格局之下的阶段性的反弹行情,3月和4月份,随着风险释放企稳,沪指重上3000点,经多空双方反复激烈较量之后,将3000点基本上确定为全年的价值中枢。纵观全年,沪指在2638点到3301点之间运行,不难发现,除了1月份的单月暴跌,其余月份A股的波动率较之1月份大幅降低。可以说,从刘士余主席上任之后,2016年全年的股市呈现震荡回升的格局,整体上表现出一个“稳”字。

进入2017年以来,受险资熄火、举牌受限、减持持续、融资力度加大等利空因素的影响,整个A股市场的表现略显疲软,延续了自2016年11月30日以来所呈现的震荡筑底的局面,沪指自去年11月29日的3301高点调整以来,累计下跌超过了200点。

随着2017年年初广西壮族自治区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签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这标志着广西壮族自治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作为老百姓“保命钱”的养老金入市,实际上表明了管理层认可了当前市场点位的“政策底”,也意味着当前的市场点位大体上位于价值投资区间的底部区域。因此,A股在近期内再次经历一轮暴跌的可能性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性。

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了“着力防控资产泡沫”。这意味着,在管理层先前所进行的那一轮轰轰烈烈的“去杠杆化”、“去泡沫化”活动之后,股市中的降杠杆、去泡沫任务并未完成,依旧将会持续进行,从而进一步释放A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这意味着,要想再度重启高杠杆工具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也就是说杠杆资金对股市的撬动影响也将大幅削弱。

由此一来,当下的A股市场,在以存量资金为主导的格局下,要想重新激活起股市的投资活力,实现一轮有力的上涨行情,需要政策的推动与资金面上的配合,两者缺一不可。具体来说,可以通过提升场内融资效率或者部分试点实行T+0的交易模式来提高存量资金的有效利用率,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加快引导场外资金入场的步伐的方式,从而为目前阶段的股市创造出更多的新增流动性涌入预期。

然而,实际上,就当前阶段实际情况来看,要想采取上述方式来激活市场做多情绪,实现股市的由熊转牛并不现实。

或许,维稳依然会成为2017年的A股市场主基调。不过,相较于2016年,新年的A股市场将会更具更多的不确定因素,特别是外部市场环境对内部市场环境的影响(例如美联储加息通道将要开启的预期,以及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后政策的不确定性等),这会给整个A股市场的市场情绪带来影响。当然,在结构性行情之下,投资者赚钱难度也会越来越大,而或许更多资金不论机构还是散户都会选择“打一枪就跑”、“见好就收”的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