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创业板底部在1500点? 一利空被夸大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1-25 15:0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节后股市有望延续反弹 “三主题”年后派利

再过一个交易日,猴年A股的交易便收宫。节后股市能否延续近日的反弹,让股民在节后领上新年的“利是”?分析认为,在年初流动性总体比较宽裕的环境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可能会得到修复,加之去年企业盈利小幅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持股过节是首选,可考虑持有近期政策利好不断的军工、业绩有望改善的券商和“1号文”概念农业供给侧改革过节。

节后行情可期

进入2017年以来,A股震荡加剧。1月16日沪指一度下探低见3044点,盘中超过800只个股跌停。不过,随后股指有所企稳,近几个交易日由于央行持续释放流动性,各大股指均有所反弹。分析认为,在年初流动性总体比较宽裕的环境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可能会得到修复,春节后的一波春季复苏行情值得期待。

中欧基金认为,2017年初,股市呈现昙花一现的行情,短暂反弹后持续阴跌,沪市基本回吐年初以来的上涨,创业板指数甚至一度创出本轮调整以来新低。这是由于解禁的持续压力和此前资金面预期紧张所致,节前市场大概率会缩量震荡。不过,中欧基金看好春节后市场复苏行情。

中欧基金指出,今年一季度,在年初流动性总体比较宽裕的环境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可能会得到修复,加之去年企业盈利小幅增长,春节后的一波春季复苏行情值得期待。展望2017年的股票市场,在没有大牛市的前提下,需要与市场普遍一致预期做出逆向的思维策略,才能把握好市场节奏。

申万宏源(000166)证券策略分析师王胜表示,新股发行数量过多降低“打新”收益率的说法并不全面,此轮市场回调主要受近期多个事件性因素的综合影响,但冲击效应开始减弱。其表示,本轮市场调整已较充分,1月仍可逢低做多。

目前,部分市场观点形成了经济差、货币收紧、财政收缩战线的预期组合。在王胜看来,该预期太悲观了,存在上修的空间。未来市场上行的催化因素,依然是经济增长预期的改善,包括1月信贷可能再超预期、临近“两会”市场对于经济增长预期的修复、强周期方向业绩兑现、三四线城市地产超预期等催化剂都值得期待。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指出,经过前期调整,A股整体估值水平进一步回落到历史相对偏低的位置。此外,A股整体的波动率也处于下行通道。因此从资产的风险收益比出发,低估值、波动下行的A股更具配置价值。短期来看,两市成交数量和金额也有明显下降,说明市场情绪目前正处于冰点,此时配置A股下行风险也不会太大。

由此,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认为,节前仍是配置A股的时间窗口。短期悲观情绪提供了布局的机会,并期待政策事件落地带来的催化作用。

持“三主题”股过节

历年长假期间,总有一些投资者会选择在节前将所持股票变现。而这样做主要是担心长假期间,会有“利空”消息出现,持股风险较大。也正是基于此,投资者才不得不重视长假期间到底是持股还是持币的选择问题。有观点认为,持股还是持币不仅要衡量风险和机会,更应该考虑市场的机会有多大。

虽然有分析认为,市场进入“囚徒困境”,结构性机会或弱于2016年;但多数机构指出,今年的市场与往年有些许不同,持股过节更有胜算。对于春节前的A股市场,国海证券(000750)表示,3100点和半年线对大盘的支撑作用较明显。短期而言,沪指大幅下行空间较小,3140点会是短期的一个压力点位。

操作上,分析人士指出,国企改革与供给侧改革作为当前两大确定性改革方向,二者的结合领域将成为政策落地的重要发力点。市场人士认为,在基本面未证伪前,政策面却往往较为活跃,从中央“一号文件“到”两会”前夕的相关预期以及相关领域的改革推进等。由此,可积极围绕主线,寻找那些未来能够继续领涨的品种。就目前来看,可考虑持有近期政策利好不断的军工、业绩有望改善的券商和“1号文”概念农业供给侧改革过节。

主题一:军工股

借助国企混改东风,今年以来消息不断的军工板块再添重磅利好。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2日召开会议,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对此,华商基金军工研究员陆洲表示,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成立,体现了国家对军民融合的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将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动力。

此前,中央军委在机构改革中专门设立了科技委,以“长线看我、未来看我、创新看我、超越看我”为目标,体现了中央对国防高科技研发的强有力领导,随着中国的崛起,保障国家安全、积极防御的基石显得格外重要。与此同时,互联网时代触发了社会需求的整体缩减,传统军工企业也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新课题,军民融合成为不可逆转的必然过程。

对市场而言,陆洲认为军民融合的最大优势是“一份投入、两份产出”。通过军方的需求牵引,培育有自主知识产权、有重大科技原创性、前瞻性、对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实现军事需求引导下的科技创新。“或许一些军民两用、军民双跨、军民一体的公司已经站在了伟大征程的起点,‘十三五’后三年才会逐渐迎来高潮,但曙光已经初现,军号已经吹响,我们有理由更加坚定而乐观。”

据悉,从2014年就开始重仓布局军工板块的华商基金总经理梁永强,由其掌管的五只主动管理型基金,重仓股几乎是清一色的国防军工概念股。尽管过去两年来市场跌宕起伏,但其重仓军工信念笃定如山,在他看来,军工行业未来或将成为科技创新的源头,未来可能不仅是经济的支柱产业,而且还是先导产业,未来三到五年有望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广发中证军工ETF基金经理刘杰表示,军工行业垄断集中度较高,效率相对低下,市场经济活力和军工集团的人才优势未能有效释放,军工设备的建设需要高效强大的军工企业,而社会经济深度转型也需要军工等领域的高精尖科技支持,因此军工领域的混改更为迫切。具体到二级市场,混改试点、科研院所改制加速落地和员工持股计划,是军工上市公司的三个投资关注点。

业内分析指出,军工行业是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七大重点改革行业之一,会议要求必须迈出实质性步伐。随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中央最高层面牵头推动军民融合,今年军工上市企业将有大动作。

标的方面,广发证券(000776)建议关注低估值、增长确定性高以及有混改预期或资产注入预期的公司。如中航机电(002013)、万泽股份(000534)、中直股份(600038)、银河电子(002519)、四川九洲(000801)、晨曦航空(300581)。

主题二、券商股

新股高速发行对市场走势构成压力,但对券商股来说却是利好。中信建投证券表示,今年受到严格监管的并购定增条线、提速的IPO、井喷的债承,投行业务将成为券商2017年靓丽的风景;同时随着资产证券化逐步走向前台,主动集合资产管理也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预计2017年投行和资管业务收入有望分别达到20%和10%以上的增速。

虽然受益于新股发行加速度,但受债市调整以及市场回调等影响,在去年10月和11月震荡上升的券商股在12月出现急速回调。在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看来,这与大盘去下跌的性质并不同。整体而言12月的调整仅是券商股在逐步走高过程中的一个插曲。在这短暂的插曲前后,创造了短期的投资洼地。

王剑辉表示,券商兼具价值投资和短期炒作两种属性。“券商股越来越像银行股,在市场低迷时期估值会不断创新低,产生价值投资的机会。短期而言由于券商特殊的特征,短期资金也对其颇为青睐;同时与银行股和保险股相比,券商盘子最小资金操作最灵活。”就券商股的特殊性而言,从去年的券商走势就可看出,在金融板块中券商股对政策敏感度最高。

“券商和股市是一对孪生兄弟,市场回暖券商股走好,反之亦然。但这种变化并不同步,部分主流资金预见市场的前景后,或会提前操作券商股。市场转好要从券商股炒起,反之从此处开始逃离。因此券商股是一个资金进出活跃的场所,无论是做多还是做空均有诸多机会。这样券商股成为拉动市场的先锋,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风向标的效应。”王剑辉称。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作为行情的孪生兄弟,券商股是股市行情的急先锋和风向标,兼具防御性与弹性;目前券商估值已接近历史最低位,在IPO加速、市场表现有望好于去年等背景下,券商股迎来投资机遇。近期海通证券(600837)持续震荡走高,显示有资金开始介入一些优质的券商股。

标的方面,华融证券推荐战略目标明确,业务转型成功、创新业务领先的特色券商,包括华泰证券(601688)、东吴证券(601555)和招商证券(600999)。海通证券推荐华泰证券、广发证券(000776)、招商证券、宝硕股份(600155)、国金证券(600109。国泰君安则表示看好涉及AM主题、定增价格倒挂以及基本面优于行业的上市券商,重点推荐东吴证券、国金证券(600109)、华泰证券、国盛金控(002670)、宝硕股份、兴业证券(601377)。

主题三:农业供给侧改革

近期,中央“一号文件”成为A股市场关注度最高的话题之一。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3年聚焦“三农”问题,而今年“一号文件”也将大概率围绕“三农”。今年“一号文件”或于1月下旬至2月上旬发布,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关键词之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一号文件”的热门“人选”。在此背景下,农业供给侧改革概念股有望成为市场的热点。

国信证券(002736)指出,农业供给侧改革预计后续政策催化不断。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相继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17年工作重点,而备受关注的中央一号文件也大概率将以此为主题,后续相关领域的政策措施将陆续推出。因此,类比16年工业品供给侧改革,农业供给侧改革有望成为2017年的年度政策主题。

华泰证券称,预计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大概率会以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为核心议题,聚焦种业板块、农垦改革板块、动物疫苗板块以及农业环境保护与治理板块,尤其是土壤修复以及节水农业。综合申万宏源、中国银河、长江证券(000783)、招商证券、华创证券、中泰证券等机构观点发现,以下三领域投资机会最受机构看好。

一、种植业。目前国内杂交玉米、水稻种子库存几乎等于一年产品的需求量,种业将成为今年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领域,粮食价格企稳有望使板块估值得以解放,个股上,机构建议关注:隆平高科(000998)、登海种业(002041)、农发种业(600313)、荃银高科(300087)以及中粮生化(000930)等。

二、土地流转。2017年农村土地流将转步入加速期,有利于社会金融资本盘活农村土地资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适度规模化,有望再次释放巨大的增长潜力和财富价值。个股方面,机构建议关注:象屿股份(600057)、辉隆股份(002556)、亚盛集团(600108)、、海南橡胶(601118)等。

三、农垦改革。2017年农垦和供销社系统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提国企改革和企业家精神,并有望在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等方面寻求突破,建议关注农垦和供销社等国企主导板块的投资机会,个股方面,机构建议关注北大荒(600598)、亚盛集团和海南橡胶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