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半导体设备出货创新高行业景气延续 六股受益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07 06:1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方华创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北方华创:需求旺盛订单饱满,半导体设备龙头扬帆起航

北方华创 002371

研究机构:太平洋 分析师:刘翔 撰写日期:2017-11-23

公司是半导体设备龙头,2017年业绩表现亮眼。北方华创由七星电子整合北方微电子资产后设立,是国内产品体系最丰富、综合实力最强的半导体设备供应商,主要产品有等离子刻蚀设备、PVD、CVD、氧化扩散装备及清洗装备等,其中公司刻蚀机、PVD、立式氧化炉、清洗机等核心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处于28nm技术阶段,16/14nm FinFET设备处于客户验证阶段。当前,公司主营业务领域包括半导体设备、真空设备、新能源锂电设备和电子元器件。 2017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4亿元,同比增长50.04%;归母净利润2747.48万元,同比增长24.19%,毛利率达到44.73%。整体来看,公司三季度在经营层面保持良好态势。仅由于政府补助减少的影响,使得净利增速低于营收。 公司众多下游客户(如晶圆制造企业、封测企业、光伏企业等)正处于积极扩产期,设备需求旺盛,公司订单饱满。2017Q3期末公司预收款项、存货分别比年初增加152.62%、60.93%,反映公司订单增加,备货上升。

受益于大陆晶圆厂建设潮,半导体设备业务迎来增长契机。2018年将是大陆晶圆厂建设最集中的一年(根据SEMI预测,共有13座晶圆厂在大陆建成投产),我们预计设备采购需求将在2017H2-2018H1达到高峰。公司作为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将受益于下游旺盛的设备需求和国产化率的逐步提升,开启新一轮高速成长。 同时,公司在半导体设备领域积极寻求外延并购机会(拟以1500万美元收购清洗机设备厂商Akrion),与公司形成协同效应,做大做强。

多元业务驱动公司未来增长。除核心业务半导体设备外,公司其他业务也充满亮点。(1)真空设备:受益于下游重点客户光伏巨头基隆股份的批量上线计划,2017年至今,公司单晶炉设备的订单超过10亿元;(2)锂电设备:新能源汽车爆发带来动力电池需求的强劲上涨,公司 在锂电设备领域技术积淀深厚,有望充分受益于动力电池产能扩张带来的锂电设备需求扩张;(3)电子元器件:公司拥有60多年的高精密电子元器件生产的技术和经验,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等特种行业,2017H1增速超过50%,毛利率超过40%,有望持续贡献高质量营收。

募投项目进展顺利,打开未来成长空间。截至2017Q2,公司募投项目“微电子装备扩产项目”完成比例29.61%。10月,公司又在此基础上新增相关建设和改造项目。所有项目达产后预计总共将为公司每年新增利润2.2亿元,并将生产效率提升20%,降低运营成本20%。募投项目将为公司打开新的成长空间,优化盈利水平。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当前股价波动主要是受半导体行业整体市场情绪影响,公司基本面指标稳健,未来成长可期。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预计2017-2019年的EPS分别为0.29,0.60,0.86,目标价45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