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发布 紧盯5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0-12 14:1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埃斯顿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埃斯顿:保持高研发投入 看好工业机器人增长潜力

埃斯顿 002747

研究机构:财富证券 分析师:何晨 撰写日期:2018-08-22

公司公布2018年中报,由于研发支出、财务费用支出大幅增加使得净利润增速慢于营收增速: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7.25亿元,yoy+72.87%,实现归母净利润5631.11万元,yoy+40.3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623.81万元,yoy+51.64%。公司净利润增速慢于营收增速主要是因为研发支出继续保持占营收10%左右的支出水平,管理费用同比增速达到88.5%,同时由于有息负债的提升,财务费用支出同比增速470.2%,此外由于补贴时点延后,政府补助同比减少73.42%。公司公布业绩后我们实地调研了上市公司。

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业务实现迅速增长。公司此块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3.55亿元,yoy+110.17%,收入占比已经达到48.91%,成功实现业务转型升级;工业机器人业务毛利率33.07%,同比提升7.02pct,主要原因是机器人本体销售数量大幅增加,减速机等零部件采购单价下降。面对机器人本体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收购德国M.A.i进一步提升机器人系统集成设计开发能力,同时加大研发投入,与下游客户合作开发针对电子电器、汽车零部件、建材、木工等劳动力密集行业的专用机器人及标准化的工作单元,实现与传统工业生产环节的无缝连接。公司实施的“机器人+”战略,旨在与客户建立深度的研发合作关系,开拓标准化的机器人工作站,拓展工业机器人应用范围,形成了较强的客户黏性和护城河,进而促进机器人本体的销售。

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持续发力。此块业务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70亿元,yoy+47.76%。收购的TRIO帮助公司从核心零部件提供商转型为运动控制方案提供商,其运动控制系统产品同比增长85.25%;金属成形机床数控系统受益于下游数控系统渗透率升级,收入规模亦增长显著。

现金流较为紧张,主要因去年现金收购以及研发团队拓展较快。公司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8920万元,主要是上半年支付职工薪酬增幅翻倍,其中研发人员589名,较年初新增18%,报告期内研发投入7917.79万元,同比增长101.94%,这部分先期投入实现产值还需要一定时间;此外,公司经常通过商业票据背书进行结算,在报表层面一定程度影响了现金流。

投资建议:公司布局“核心部件+本体+集成应用”全产业链,通过大规模的研发投入构建全方面的竞争优势,提升国产机器人品牌的技术水平,我们看好公司进军国际成为龙头品牌。在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劳动力密集产业的工业自动化市场值得期待。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39/2.30/3.35亿元,EPS为0.17/0.27/0.40元,对应目前市值的PE为74.8/45.2/31.0倍,2018-2020年业绩复合增速为53.3%,考虑到公司处于高速成长期,给予2019年50-55倍估值水平,对应12月合理价格区间为13.5-14.9元。首次覆盖,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制造业投资大幅度下滑,因竞争激烈产品毛利率下滑,外延并购所带来效应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巨星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