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市场风格转换 重磅数据揭露罕见背离

来源:中证投资 2017-03-28 15:0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金证券李立峰:“金三银四”行情延续 五月防风险

一、海外:刚过去的一周,“特朗普式交易”有所降温,美股在全球指数中表现较差;美元指数走弱使得日元、人民币升值;原油价格及其他金属继续回落,黄金连涨两周

自特朗普去年四季度竞选到正式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美股上演了“特朗普式交易”并带动了其他市场,权益类资产特别是基建相关板块涨幅在10%以上。美元指数也因受益于“预期美国经济景气度将强劲回升”而上涨,但目前来看,特朗普之前所主张的改革政策推进的并未“顺风顺水”,本周特朗普所提出的“医改”法案在国会闯关时遭遇困难,导致全球避险情绪短暂的回升,黄金、日元受益,而美元指数跌破100,为2月初以来首次(年初至今,美元指数下跌2.54%).

目前暂停对医保法案的努力,接下来的任务是税改方案。客观上讲,“医改”方案能否正常推进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并不大,市场最为关注的还是后期“税改”以及“基建设施的支出”。“医改”为特朗普遭遇的一次重大挫折,市场担忧后续的改革能否顺利推进。总的来看,“特朗普式交易”在逐步的归于理性,铜等有色金属价格回落。

总的来讲,刚刚过去的一周,新兴市场表现好于欧美市场,其中美元指数走弱,资金回流新兴市场是非常重要因素之一。目前来看,这一条件依旧具备。

二、提出缩小版的纳入“MSCI方案”,使得A股第四次闯关“MSCI”可能性有所增加,提振风险偏好回升

根据MSCI新方案建议,大大降低了纳入门槛,沪(深)港通的个股成为重点考察对象,大幅削减了纳入A股的个数至原有4成(将股票数量从448只减少到169只)。本次提案只纳入可以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买卖的大盘股,计划将A股在MSCI中国指数的建议权重从3.7%降至1.7%,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从1%降至0.5%。由此,A股行业权重占比变化发生较大变化:增加最多的是消费类权重,从6.4%增加到9.8%。金融权重大降5个百分点,从27.5%下降到22.5%。

再则,从去年第三次被拒至今,A股市场发生了些积极变化,主要体现在:1)2016年12月深港通正式开通;2)交易所推出的新停牌政策的实施使得自愿停牌数量大幅减少;3)投资者现可以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投资约1480只内地市场股票,而无需像之前申请牌照和额度,受到资本流动的限制影响小。当然,按MSCI前期指出的,当前A股市场依然面临两方面“冲关”障碍:1)QFII20%的资本赎回限制仍未有改变;2)中国A股市场交易停牌数量尽管有所减少,但目前依旧较高。明晟公司以及监管层在积极推进“A股闯关MSCI”事宜,有助于春季行情的延续,提振风险偏好。

三、随着气温回升以及季节性开工旺季到来,国内经济高景气度延续;农产品周期下行使得通胀上半年温和可控

高频数据显示,随着气温回升,“金三银四传”统开工旺季到来,社会库存则延续去化态势。上周六大发电集团日均煤耗环比连续两周下跌后,环比上升,3月份以来的电厂日均耗煤同比较1、2月份综合水平继续上行。水泥价格由于无库存因素的影响,在资产中最为直观的反映出投资需求。本周全国水泥均价环比上涨 1.176%,其中涨幅较大的依次为“东北、华北、长江以及华东区域”供需情况表现良好。总体来讲,国内经济高景气度延续,预计3月份PMI数据释放偏暖信号(下周六披露)。与此同时,农产品周期下行使得通胀上半年温和可控,2月CPI0.8%大幅低于预期,预计3月CPI同比 1.0%。

四、季末MPA考核期,资金面季节性紧张,央妈及时救援,资金面有惊无险

我们在上一期周报中,写到“又临季末MPA考核期,资金面季节性紧张,但对A股影响可控”,目前依旧维持这一观点。在监管层要求“稳定,风险可控”的背景下,大多商业银行已纷纷提前做出应对,大中型银行季末MPA考核问题不会很大,中小型商业银行和农商行则大多已提前调整。刚刚过去的一周,五个交易日中其中三天央行少量放水,使市场情绪得到安抚。截至3月24日,7天银行间回购加权利率3.1965%,14天的3.6083%,相比3月21日有明显回落。

五、地产调控再度加码,在资金流向上“楼市”与“股市”间有“跷跷板”效应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修订后,在去库存和房地产市场调控部分,补充了“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在中央一再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背景下,地产调控再度加码,本周末先后有“中山、佛山、厦门”等地出台限购新政。

房地产市场与A股市场具有一定程度上“跷跷板效应”.在欧美经济逐步回升的大背景下,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进一步趋严并不会造成市场对经济断崖式下跌的担忧,相反“房地产调控政策集中出台”短期有助于控制住房价过快上涨的压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将资金阶段性赶向股市。当然,短期如此,中长期这种“资金跷跷板”的持续性有待观察。

六、投资建议:春季行情延续,“金三银四”值得期待,五月提防市场回调风险

自今年年初以来,我们多次表述“春季躁动”、“春季行情”、“沐浴春风至3300点”等观点。诸多因素将有利于提升风险偏好。考虑到:①近期美元弱势,人民币的升值,热钱流出压力大幅缓解;②开春后工业品等将步入开工旺季,经济数据整体偏暖;③A股年报披露步入密集期,上市公司盈利好转趋势有望延续;④地产实物配置需求下降,资金的回流;⑤中美领导人4月会晤,中美关系回暖可期等;站在当前时点,我们倾向于“小阳春”行情依旧具备,依旧维持行情目标点位在3300 或以上的判断。

当然,在此,我们亦需提防上证综指今年五月份中旬后的回调风险(“金融去杠杆”政策加码,“一带一路”国际峰会落幕,经济回升力度不达预期等)。

行业配置上,主要围绕“产业政策、涨价主线、消费升级”这三条思路来配,分别对应“汽车电子、汽车服务、磁性材料、集成电路、苹果产业链、新材料、部分化工品、轻工造纸、食品饮料、钢铁、家电”等。

主题方面,建议重点关注“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建筑受益)、国企改革(央企,上海等地方混改,军工等)、PPP、新疆基建、次新股、高送转等。

风险因素:海外黑天鹅事件、减持规模超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