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国企混改正全面加速推进 八股有望多点开花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21 15:31: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国企混改加速推进

国企混改正在加速度推进,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有望上半年公布。目前A股市场有43家国企停牌。东北证券研究总监、清华大学博士后付立春昨日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企混改未来会有更实质更大力度的推进,对原有国企的股东结构、治理结构等方方面面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将为国企、垄断行业、民营资本等多方面带来利好。 43家国企上市公司停牌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3月19日透露,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公布,同时表示“由于混改涉及到一些上市公司,市场较为敏感,需要等最终方案研究确定好了才能公布,但是我想会很快。” 近期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领域央企纷纷明确了混改计划。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此前表示,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已经确定,一共31家。其中,中央企业子企业10家,地方国有企业21家。三批混改试点加起来一共50家,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正在逐步有序推进。前两批19家央企混改试点企业中,已有7户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重组上市、新设公司等,引入各类投资者40多家、资本超过900亿元。 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A股共有258家上市公司停牌。其中,国企停牌数量达43家,停牌主要原因则集中在 “重大资产重组”、“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以及 “重大事项”等。具体来看:从企业性质来看,中央国有企业停牌数量19家,包括中粮地产、天科股份、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粮生化、隆平高科等;地方国企停牌数量24家,包括深深房A、深深宝A、浩物股份、现代投资、万华化学、保锐科技等。

从停牌原因来看,有28家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中粮地产、天科股份、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粮生化、中原特钢、*ST嘉陵等。另有12家则因“重大事项”或“拟披露重大事项”,如航天发展、长春一东、*ST钒钛等。其中有27家停牌时间在1个月以上,包括中粮地产、天科股份、中国船舶、康拓红外、外运发展、深深房A、天桥起重等。付立春:混改利好多方面

付立春昨天对记者表示,国企混改未来会有更实质更大力度的推进,因为国企改革也是不断纵深发展的,从国有企业变成国有资本的监管,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有混改的趋势,涉及的范围广,对原有国企的股东结构、治理结构等方方面面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国企改革还涉及到整个现代经济体系的建设、市场体系的建设,混改真正的让国企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相一致的同等的市场地位,这样的市场体系才会向更高层次升级。所以混改应该会有更大力度的推进,不会只是概念性的或短期的行为,会有更全面的长期的实质性地推进,而且力度会更大涉及的范围会更全面广泛。

“我觉得从两大方面,应该说国企可能都会有发展,特别是一些混改力度大的,比如说一些经营状况不是非常好的、但资产状况还是不错的企业,可能是重工业或上游 行业,我想他们的大门会逐渐地打开,让市场的资金、市场的力量参与进来,以获得重生。另外,原有的一些垄断部门会引入市场力量,把垄断的属性降低,让其具有更多的市场竞争的性质,对自己有利,也让其他的竞争主体更加公平。”

付立春认为,混改整个利好两方面,一是国企自身状况经营不太理想,企业需要资产重组、压缩产能等。二是包括电信、能源等垄断行业,虽然赚钱,但是垄断收益需要引入民营资本以激发市场活力。

付立春同时认为,社会上的资金对于中长期的战略投资,如果国企混改的这些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好,也可能会进入到这些领域。主要涉及到资金相对比较充裕的民营资本,比如说像孙宏斌的融创,也可以借这个机会进入到混改进程中,占有一定的股份,作为一个股权投资、战略投资、财务投资,获得更稳定更高的投资收益。而且在经营层面参与甚至能提高国企的运行效率。付立春认为混改对这部分的民营企业、上市公司是有好处的。(大众证券报)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粮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