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A股主力资金上半年十大"增持王"出炉(名单)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6-29 14:09: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棵树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三棵树:绿色、健康、环保涂料品牌 工程家装齐发力

三棵树 603737

研究机构:长城国瑞证券 分析师:黄文忠 撰写日期:2018-05-22

全球涂料市场平稳发展,亚太地区成核心市场。根据世界油漆与涂料工业协会(WPCIA)预计,2014年至2018年,世界涂料产值年复合增长率约将保持在5%以上。近年来中国涂料产业约占亚太地区涂料产量的57%,占世界涂料产量比例约为28.5%,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涂料产业核心主体。中国油漆及涂料的销售价值由2010年的2,236亿元增至2016年的4,32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6%,并预测2021年达到5,746亿元。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的统计,2017年涂料行业全年138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量达2,036.40万吨,首次突破2000万吨大关,同比增长12.38%;主营业务收入达4,172.89亿元,同比增长5.0%。建筑涂料板块作为涂料行业的第一大板块,占比约为三分之一。中国市场在2015年放缓速度之后,2016年的销量开始增长,主要是由于受到RMI(翻新、维护、改进)需求的推进作用,在2017年开始加速。2017年,中国建筑涂料行业产量约为630万吨,同比增长9.19%;占涂料行业总产量的比重为30.87%

全国房地产投资创三年新高,建筑涂料行业或受益。我国建筑涂料市场目前的第一驱动力依旧是房地产市场。当房地产投资及全国房屋竣工面积处于上行区间时,将带动建筑涂料行业的景气度上行,反之亦然。2016年开始,全国房地产投资回暖,同比增长6.9%,达到102,580.61亿元,全国房屋建筑竣工面积达42.2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0.37%;同年,建筑涂料行业产量达577万吨,同比增长7.25%。2018年前三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达10.40%,创三年来新高,总体趋于平稳,这将有利于建筑涂料行业的发展。

产品差异化竞争,树立绿色环保健康漆品牌。公司是一家国内领先的、行业独创五项“健康+”新标准的涂料生产企业,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以墙面涂料为核心的,环保、健康的涂料产品。由于公司在发展理念、市场定位、产品结构等方面的差异化经营,公司的“三棵树”品牌涂料产品作为健康绿色的环保涂料,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公司的主营产品为建筑涂料(墙面涂料)、木器涂料、胶粘剂及其辅料。从发展理念看,与多数品牌以色彩丰富为宣传理念不同,公司自设立伊始就以“绿色、健康、环保”为核心发展理念,并在生产、销售、宣传等环节持续深化此理念,使得“三棵树”作为绿色、健康、环保涂料品牌而被广大消费者所熟知。

工程家装齐发力。根据销售对象的不同,公司的涂料产品可分为面向以家庭消费者为主的家装漆和面向以地产公司、建筑工程公司、家具、门窗等木制品生产企业等企业为主的工程漆。2017年,公司工程漆家装齐发力。1)2017年,公司继续加强与大型房地产企业的合作,努力提高市场份额,扩大市场影响力。2017年3月23日,公司与广州恒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承诺在2017-2019年期间采购公司建筑涂料不少于10亿元,2017-2021年期间意向采购总金额约20亿元。截至2017年末,公司与国内10强地产中的8家、50强地产中的31家、100强地产中的47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或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2017年,公司工程漆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411.51百万元,同比增长43.82%,连续4年增长超30%,占营收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53.89%;2)家装漆业务公司主要采取经销模式。公司在营销网络构建初期通过差异化的策略,先切入三四线城市,通过为经销商配送物料、统一设计装饰风格等方式,大力协助经销商开设以“自然、健康、绿色”为主题的形象统一的装修漆标准专卖店,通过标准化道具配送保证全国终端形象的统一,打造了“三棵树”高端品牌形象。截至2017年末,公司家装漆终端销售网点数量增至18,730个。2017年,公司家装漆业务实现销售收入9.41亿元,同比增长19.7%,占营收比重为35.93%。3)同时,公司积极推进“马上住”服务和“O2O”体系,构建工程涂装平台,布局涂装一体化和城市焕新重涂业务,打造361°服务体系,持续推动公司由单一涂料生产商向“涂料+服务咨询+施工服务”的综合服务商的转变。

四大生产基地+分仓,实现全品类快速供应。公司以大数据管理平台为信息支撑,构建“多、快、好、省”的生态供应链系统。通过公司在全国的四个生产基地及合理的辅料工厂布局,逐步构建多厂多仓全品类供应链网络。目前,公司墙面涂料设计产能达47.67万吨/年,木器涂料设计产能达6.054万吨/年。此外,2017年公司分别与安徽明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河北博野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莆田市秀屿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投资协议书》,规划在明光市、保定市博野县、莆田市秀屿区新建生产基地,提高公司产品的覆盖率和市场占有率,促进产能分布的持续优化。其中,安徽明光、河北博野已开工建设。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48/3.38/4.77亿元,EPS分别为2.43/3.31/4.68元,对应P/E分别为31/23/16倍,考虑公司和地产商紧密合作、工程漆业务持续发力,积极推进“马上住”等新销售模式,家装漆业务稳健增长,我们首次给予其“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地产商采购不及预期,新销售模式推广受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联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