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12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1-11 15:0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丰林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丰林集团:林板一体化龙头 拐点向上新启航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花小伟 日期:2017-01-11

创始人实际控股,二十年历程筑人造板行业龙头。丰林集团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最早从事人造板生产的企业之一,诞生了广西第一张人造中密度纤维板。2011年丰林集团上市,是广西林业行业唯一的上市企业。目前,丰林集团在广西南宁、百色、广东惠州拥有4家人造板企业、1家营林造林企业,年产纤维板、刨花板78万m3,拥有产权林地20多万亩,是国内领先的林板一体化产业集团。创始人刘一川先生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通过直接与间接持股方式持有股份数达49.66%。

业绩拐点向上,毛利率逐步提高。(1)2014-2016Q1-Q3,公司实现营收11.99、11.56、8.95亿元,同比增32.81%、-3.61%、8.77%,实现归母净利润0.83、0.54、0.72亿元,同比增-7.99%、-35.35%、45.14%;(2)2015年因环保型刨花板投产,2016Q1-Q3因刨花板价格上涨,公司2014、2015年分别实现毛利率17.62%、20.77%。

人造板行业:增速整体放缓,行业整合、集中度提升带来机遇。(1)2009-2011年我国人造板产量经历了年增速30%左右的快速增长,2012年之后增速有所放缓,2015年人造板行业增速已低于5%,市场逐渐趋于饱和;(2)人造板可分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其中胶合板占比最大,2015年达57.69%,纤维板、刨花板分别为23.08%、7.08%,对比欧美人造板市场,刨花板发展空间广阔;(3)人造板行业竞争激烈,环保趋严,退税政策出现分化,行业洗牌整合,淘汰落后产能,强者愈强。

驱动一之产品:纤维板种类扩充,刨花板产能扩张助力发展。(1)纤维板技术持续创新,阻燃纤维板及其他特殊用途纤维板不断涌现,差异化市场已形成。丰林紧跟行业发展,扩充纤维板种类,推出轻质纤维板、高端镂铣板、防潮板、阻燃板等差异化、附加值较高的特种纤维板产品,为公司带来了广泛稳定的客户群体,目前公司纤维板产能达56万m2/年;(2)刨花板因具有防潮性能好、不容易变形、环保性能好、价格低等优势,市场供不应求。2013年公司完成对丰林亚创(惠州)人造板公司75%股权的收购,刨花板业务成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2016年完成对惠州丰林剩余25%股权的收购,目前公司刨花板产能20万立方米。未来公司拟在南宁厂建设年产30万立方米均质刨花板生产线,满产后公司刨花板产能将达到50万立方米,为公司未来业绩提供新增量。

驱动二之生产:四大工厂设备领先,筑丰林精造路。(1)公司目前拥有明阳、南宁、百色、惠州4家人造板工厂,4家工厂设备领先,显现出公司雄厚的生产基础;(2)公司积极由制造业向上游造林延伸,拥有1家营林造林企业,业务包括速丰林种植、苗木培育及林木(苗木)产品的销售,可为纤维板、刨花板制造提供配套原材料。公司坚持“林板一体化”运营模式,逐步形成对林木资产的全面综合利用能力。

驱动三之外延:资本市场动作频繁,海外工业园建设推进国际化。(1)2015年公司提出员工持股计划,虽受时间窗口和政策因素调整影响,未能实施,但是亦显示出公司基于建立长期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的作为;(2)2016年公司拟购买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子公司股权,加码人造板生产业务,交易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而终止交易,但仍表明公司对优化布局,提升行业地位的决心;(3)2015年公司拟在新西兰投资建立木材加工工业园区,该项目的推进将扩大公司产能,丰富公司上游资源,为公司实现“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迈出坚定的一步。

竞争对手对比:各大企业进退不同,丰林专注主业稳发展。(1)丰林集团收入规模在人造板行业中属于第一梯队,盈利能力强,为人造板行业实际意义上龙头企业;(2)战略上康欣新材、大亚圣象积极整合扩大产能;威华股份逐步剥离人造板业务,寻求业务转型,丰林尝试资本运作横向并购,并加码刨花板产能,专注人造板主业,发展正当时。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6-2017公司净利润额分别为0.96、1.26亿元,同比分别增77.9%、31.25%,EPS为0.20、0.27,对应2016、2017PE为46、35。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天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